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同創造綠色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九龍社團聯會

 全球暖化問題已是近年最廣受關注的環境議題之一,而政府為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及節省能源,正計劃立法淘汰能源效益低的鎢絲燈泡。目前,慳電膽和俗稱LED的發光二極管的壽命雖然較長,亦較傳統的鎢絲燈泡節省能源及電費,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但由於鎢絲燈泡的售價較為便宜,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場價值。因此,單靠巿場力量或自願性措施淘汰鎢絲燈泡,力度仍然不足。現時,澳洲、美國、中國及歐盟等國家已就有關問題制定措施,如推行強制計劃,分階段規管及取替鎢絲燈泡的銷售及供應。我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地球村的一分子,有責任為環保出一分力,應考慮立法處理鎢絲燈泡的問題。

 要令政策能順利執行,關鍵在於透過立法及加強公眾教育。政府擬計劃分階段立法限制售賣鎢絲燈泡,以達致取締目的,我們是同意的。政府可參考外國的經驗,先把不合乎最低能源表現的鎢絲燈泡依次淘汰,如透過禁止進口及供應的手段,分階段取代不同瓦數的燈泡。此外,我們亦同意在有關法例實施前,提供一年的寬限期,以讓業界如製造商、進口商及零售商能盡早作好準備。

 在鼓勵使用慳電膽的同時,我們認為政府也需留意如何處理有關的慳電膽。雖然慳電膽內含的水銀量較低,但在廢棄時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政府在鼓勵取替鎢絲燈泡的同時,也應一併研究慳電膽的回收配套,如加強宣傳教育、增設更多回收點、回收資源筒等,以確保廢棄物品能安全地處理,讓政策能夠更全面達到環保的目的。此外,因應目前市面上的慳電膽良莠不齊,我們認為政府應特別針對所謂的「短命慳電膽」,並作出監管,以確保政府提倡的環保政策目標能得以貫徹及落實。事實上,美國及加拿大已同樣管制了慳電膽和光管,並就其污染因素訂立較為嚴格的規管要求,香港也應以此作參考,完善整個淘汰計劃。

 教育市民是推廣環保的核心工作。目前,環保署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正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環保。我們認為,政府在提倡取締鎢絲燈泡的政策上,可資助更多的團體籌劃項目,如透過資助方式,鼓勵市民或弱勢社群更換具環保效益的節能產品,如慳電膽或LED燈泡等,從而培養環保、低碳生活的習慣,共同建設環保、美麗的東方之珠。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黎智英「媒宗政」三合一操縱香港政局 (2011-10-21)
廿四味: 政教勾連 情理難容 (2011-10-21)
黎智英捐獻目的是亂港 (2011-10-21)
警惕黎智英與反對派的「黑金政治」 (2011-10-21)
竭力為民 開創前路 (2011-10-21)
西方走廊:國會山變成美國災難根源 (2011-10-21)
共同創造綠色生活 (2011-10-21)
來論:商界為什麼不捐款給反對派? (2011-10-20)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要倉皇「出逃」? (2011-10-20)
黎智英數簿見證其操縱反對派策略 (2011-10-20)
實事璆事:外傭居港權衝擊本土民生 (2011-10-20)
增建公屋刻不容緩 (2011-10-20)
激進反對派暴力行徑荼毒青年 (2011-10-20)
蔡英文「聯合政府」說的爭議 (2011-10-20)
來論:陳日君收受黎智英獻金幹什麼事? (2011-10-19)
廿四味:黑金政治撕下陳方安生「香港良心」面具 (2011-10-19)
黃毓民與「人民力量」的「政治倫理」 (2011-10-19)
香港「黑金政治」交易誰作祟? (2011-10-19)
立會「爛仔」一個都嫌多 (2011-10-19)
國民教育應以文史為先 (2011-10-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