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從品牌管理看形象創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環顧每天在校園接觸的大專生,當中不乏「名牌」愛好者。他們往往追求個人品味,講究自我形象。從品牌學的角度,一個品牌能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成為「名牌」,背後的建立、管理及傳銷團隊可謂功不可沒。同樣,大專生畢業後若想在眾多求職者中鶴立雞群,便得在職場形象下一番功夫,用心打造個人特質。

 就如不少大專生在忙碌的校園生活中喜歡以品嚐一杯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吃一件甜點作自我獎勵。星巴克不單純是一所餐飲供應商,更是一個國際品牌的成功案例,是一種優越生活的聯想。

明確定位 打造名牌

 參照湯瑪士.嘉德(Thomas Gad)創立的「四向度品牌經管模型」,一個品牌要成功確立有利的市場定位(Market Positioning)必須就功能(functional)、社會(social)、群體精神(spiritual)及個人精神(mental)4個向度創造出品牌與顧客的心靈空間(brand mind space)。以星巴克為例,在功能上品牌明確地使大專生認同咖啡有提神、鬆弛的作用。在社會和群體精神層面,大專生認定了品牌所提供的飲品、食物及環境可營造現代都市的生活風格,帶給他們一個在課後溫習、休憩及開小組會議的優良場所。最重要是當大專生手持印有品牌標誌的咖啡杯時,他們在個人精神向度上得到優越感和朋輩認同感。相比起在超市買回校園的罐裝咖啡或由校園飯堂供應的即沖咖啡,星巴克這「名牌咖啡」在消費者間的口碑(buzz marketing)和印象傳訊(top of the mind)等領域上輕易地贏了漂亮的一仗,亦成為日後大專生畢業,投身社會工作的一種習慣式消費(habitual consumption)。

加強裝備 改善形象

 同樣,大專生也可利用上述對品牌管理的認知,作自身形象的反思:當您對一個名牌趨之若鶩的同時,有否想過自己畢業後也可成為就業市場的「搶手貨」?成為大企業的「那杯茶」?其實除了追求學術成績、課外活動上等功能性的卓越外,還可在其他向度上加強裝備,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若能在職場上全力以赴,讓僱主、同事不單單在名字、職級、學歷等基本項目上留下依稀印象,更讓他人認識聯想到其他正面形象,如誠實可靠、心思細密等處事優點。相信他日必能成為僱主的心頭好,成為職場上的「品牌員工」。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蕭樂怡

延伸閱讀:

1. 湯瑪斯.蓋德著 (2003)、陳志銘譯,《品牌密碼》,台灣:培生(財經商管類)

2. 蘇慧心、陳藹欣著 (2004),《一個名牌的誕生》,香港:明窗出版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What's Up?:Tony Chan's appeal application rejected (2011-11-02) (圖)
流行文化錄:如果虛竹也上網 (2011-11-02)
英語世界:Neck and neck 不相上下 (2011-11-02)
思思師語:從品牌管理看形象創建 (2011-11-02)
英語筆欄:抓緊「時間」學英文 (2011-11-02)
書畫作品雅集 (2011-11-02) (圖)
社評雙語道:釋除辦學爭議 加強校政民主 (2011-10-28) (圖)
細味巨著A-Z:I am an invisible man. (2011-10-28)
葉劉英語教室:「高高在上」的用語 (2011-10-28) (圖)
中文視野:內地流行語──給力 (2011-10-28) (圖)
溫總名語錄: (2011-10-28) (圖)
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 (2011-10-28) (圖)
思思師語:如何建立良好討論氣氛 (2011-10-26)
博精深新 (2011-10-26) (圖)
英語世界:Swan song 天鵝之歌 (2011-10-26)
流行文化錄:你還有甚麼選擇? (2011-10-26)
英語筆欄:「O」了嘴的英文字 (2011-10-26)
行街學英文:繼往開來 力上加力 (2011-10-26)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民生矛盾日新 調解制度推陳 (2011-10-26) (圖)
社評雙語道:中國呼喚喬布斯式創新領軍人才 (2011-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