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今屆區選有年輕化的趨勢,共有51名「80後」當選區議員,其中民建聯人數最多達15人;有20人當選的工聯會,也有9名新晉議員屬「80後」。這給其他政黨一個啟示,若不銳意改革,培訓新人,深耕基層,恐怕會影響力日衰,走向萎縮。但是,並非年輕就可在區選中佔優勢,如果年輕而不務實,一樣會被選民拋棄,例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派出90人參選,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但近乎全軍盡墨,就是一個教訓。公民黨年輕和務實的參選人更是鳳毛麟角,整體上缺乏為市民服務的誠意和成績,成為公民黨的死穴。

 近年區議會有年輕化趨勢,2007年區議會選舉,當屆30歲以下的當選者只有41人,佔全港412個議席9.95%;但今屆當選人數升至51人,突破半百大關,佔全港議席12.38%;如果計及32歲至34歲的年輕人,整個區議會的年輕議員達16.5%,幾乎每6名區議員,便有1名年輕區議員。

區選年輕化的指標性人物

 今屆區選年輕化的指標性人物,莫過於職工盟「巨頭」李卓人和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敗於工聯會27歲的劉桂容和民建聯32歲的朱麗玲。2006年,工聯會的劉桂容曾先後為工聯會兩位區議員陸頌雄和姚國威當助理,用了6年時間,了解元朗、天水圍社區,專責婦女、青年及工聯會屬下會員的投訴及求助,全心全意為基層服務,決定參選後,兩個多月來每天站在街上拉票十幾個鐘,日曬雨淋,她的當選最能說明區選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民建聯朱麗玲由葵青區支部擔任統籌主任開始,在幕後做了6年,兩年前到荔華區開展地區事務,老街坊見她多過見子女,甚麼家庭問題都找她解決或轉介服務,朱麗玲不諱言,能打倒政治明星,某程度都是街坊給她的「感情票」。

 擊敗自1991年一直當選黃大仙竹園北區議員的社民連主席陶君行的無黨派人士丁志威,也是一名「80後」年輕人。把公民黨陳淑莊趕落山頂的陳浩濂,亦是30出頭而已。首次參選的新民黨12名參選者中,有6名是「80後」,最終有3名年輕人當選。總計全部51名「80後」區議員,民建聯人數最多達15人;有20人當選的工聯會,也有9名新晉議員屬「80後」。

民建聯銳意換新血

 10年前,民建聯有不少年紀較大的代表,教育水準不算高,他們已逐步換血,讓年輕一代接棒。如今最多律師黨員的政黨不是公民黨,而是民建聯,該黨亦有不少其他範疇的專業人士。今屆區選民建聯派出181名成員參選,參選者進一步年輕化、專業化,其中40歲或以下的參選人有79人,佔參選人數的43.6%,其中30歲以下的參選人更較上屆增加14人。同時,擁有學士或以上程度的民建聯參選人達到89人,佔參選人數的49.2%,其中43人更屬擁碩士或以上。更可貴的是民建聯不少政治上的新人,是在各區內的後援人員,他們在地區上有扎實的工作背景,成為民建聯年輕化的新血。

年輕而不務實一樣會被選民拋棄

 但是,並非年輕就可在區選中佔優勢,如果年輕而不務實,一樣會被選民拋棄。投票前夕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最多受訪選民表示,選擇候選人最主要考慮的是「地區工作政績」,證實了區議會選舉是以民生為重。例如社民連派出27人參選,大部分都是20出頭的年輕人,但結果是全軍盡墨。「人民力量」派出62人參選,大部分亦為年輕人,但差不多在所有選區中,都以過千票之差落選,在62位參選人中,有16位因得票少於5%而被沒收選舉按金,即使黨主席劉嘉鴻,亦只取得141票,僅僅以5.84%得票率,保住3,000元選舉按金。

 相比起來,「80後」務實新晉區議員的優勢,在於居民能常常見到他們,這些擊敗反對派「政治明星」的候選人,不靠名氣,靠的是扎根社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民生奔波操勞,熱心從事社區各類服務,當然受到選民的認同。

公民黨不受選民歡迎有兩個原因

 今屆區選公民黨派出42人參選,僅7人當選,勝出率只有1/6。公民黨7名當選人都來自12名爭取連任的區議員,不但少了5席,更沒有爭取到新議席。公民黨多位「政治明星」如湯家驊、陳淑莊、黎廣德全線「崩盤」。在反對派當中,只有幾乎全軍盡墨的「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輸得如此狼狽,公民黨不受選民歡迎,有兩個原因:

 首先是因為公民黨已從一個標榜中產專業的溫和政黨,蛻變為與「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沆瀣一氣的激進政黨。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五區公投」,令公社兩黨最終在政治光譜中合二為一,公民黨失去了「溫和民主派」的面具。但「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與公民黨的激進方式又有區別:「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激進是大搞議會暴力的暴民政治,公民黨的激進則是濫用司法程序損害港人利益。

 其次,公民黨「明星」鴾H都有一定知名度,但卻缺乏地區工作或政績不足,其中有的從未做過地區工作卻空降參選,有的雖是前區議員卻疏忽了在任內服務街坊,而公民黨年輕和務實的參選人更是鳳毛麟角。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日前聲言:「要找個年輕專業人士落區,每日花10至12小時,花了他最璀璨的10年去做,我作為一個資深大律師,我也覺得說不過去。」梁家傑還搬出所謂「蛇齋餅粽論」,說公民黨之敗是因為沒有「蛇齋餅粽」,暗指選民貪小便宜而令公民黨失敗。其實,這恰恰說明,缺乏為市民服務的誠意和成績,是公民黨的死穴。

香港政壇有更多新面孔是好事

 今屆區選,民主黨年中集體退黨另起爐灶的少壯派勝出比率也較高,原因是他們在地區工作比較務實。

 民建聯近年銳意培養新一代,黨內不少資深區議員於今屆退下火線,交棒予新一代。民建聯很多年輕人,每個都很努力,很積極,希望有所發揮。香港政壇能有更多新面孔,是一件好事。這也給其他政黨一個啟示,若不銳意改革,培訓新人,深耕基層,恐怕會影響力日衰,走向萎縮。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美心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2011-11-10)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