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尚未出爐,美國媒體就「證實」伊朗即將擁有核武器,如果不對伊朗開火,世界將面臨末日。美媒的推波助瀾使美、英、以攻擊伊朗的理由變得「很充分」。許多人崇拜美國「新聞自由」,以為美國新聞既公正、中立,又自由,其實這是天大的曲解。

 9月17日在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是美國社會矛盾惡性累積和金融爆炸餘波的總爆發;是老百姓對失業率高企、對前景失去信心的強烈不滿。愈演愈烈的抗議運動,已經波及幾百個城市,加入抗議民眾要求改變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經濟制度。但「唯恐天下不亂」的美國媒體,卻罕有地低調處理、輕描淡寫,甚至高調嘲諷示威者。這與他們報道利比亞、敘利亞、也門的街頭衝突完全兩樣。顯示美媒既不公正,也不中立,在偏幫奧巴馬。這種看菜吃飯的報道,已經喪失了新聞人員「應按事實說話」的最基本職業道德。

 當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呼喊「華爾街要為美國金融危機負責」、「永遠廢除金錢選舉制度」、「American要工作,不要戰爭」、「重塑美國國際形象」、「黨派惡鬥、軍事擴張葬送美利堅」等口號時,警方不僅戒備森嚴,暴力鎮壓,還進行大規模拘捕。美國媒體在報道相關新聞時,將「佔領華爾街」示威描述為「小打小鬧的街頭話題」、「只考慮眼前利益的膚淺之輩」、「是一群烏合之眾在聚眾鬧事,沒有什麼現實意義」、「組織者是沒有明確訴求的街頭胡鬧,不值得政府和社會加以關注」。甚至侮辱示威者是一群「無所事事、癡心妄想的傻子」。這與美國媒體在今年初報道非洲的示威活動口吻完全不同。

報道與準則已背道而馳

 近年來,美國媒體對世界各國的街頭抗爭高度關注,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開動全部輿論機器,不惜花大版面、不拘使用黃金時段、大量添油加醋,甚至移花接木、採取造謠惑眾的手法渲染、鼓動和報道。不管他國示威者的政治訴求是否妥當、手段是否合法,當地警察的行動一定被冠以「無視人權的鎮壓和屠殺」、「限制民主和自由」等帽子。相反,對於華爾街的抗議活動,美媒無視日趨激烈的社會矛盾,進行與新聞準則完全背道而馳的報道,淪為政府和金錢的奴隸和工具。他們對華爾街的縱容欺詐、權錢交易導致出現金融瘟疫,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是美國資本利益和政治經濟制度的捍衛者。

 美媒一貫標榜自己是監督政府的堅實力量,而行動則偏幫奧巴馬政府。面對政治經濟制度弊病和華爾街骯髒的一面,不敢也不願意觸及。他們在報道拉薩「3.14」和烏魯木齊「7.5」街頭暴亂事件時,同樣採取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無中生有的「美式新聞準則」;每隔不久就彈唱「中國威脅論」、「中國人權狀況不佳」等陳詞老調。2008年,當奧運火炬在舊金山傳遞前一天,福克斯和CNN電視台就鼓動「民眾」可以在明天把中國人羞辱一下。顯示美國傳媒完全喪失「公正」和「中立」的新聞準則。舊金山火炬傳遞後,美國報紙拒不報道「五星紅旗和人山人海的潮流」,而用大幅照片介紹幾個「藏獨」分子在舞動獅子旗。

常用「批評」手法歌頌政府

 2007年冬,筆者訪問美國期間,適逢訪問地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的一間學校發生校園槍擊案,死傷多人。當地電視台不停滾動播放,警車的呼叫聲通過電視機傳到千千萬萬人的耳中,讓人感到相當恐懼。但伊戰中美軍受到襲擊而死傷的現場,電視台卻處理得十分低調,僅在電視屏幕下方用快速閃過的簡訊來報道,與校園槍擊案的報道形成巨大反差。據美國朋友透露,在美國,政府用一條無形的繩子控制傳媒,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媒體總是以政府的「利益」為前提處理、製作新聞,許多時候新聞結果出現在採訪之前。布什進攻伊拉克前,媒體「齊步走」式的報道「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到「查無實據」時,則輕描淡寫一筆帶過。

 在宣傳政府的各種政策中,美國電視台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們非常「顧及國家利益」,完全站在政府的立場說話,常用「批評」手法歌頌政府。即使發表一些不痛不癢的揭露,目的還是歌頌白宮。這與美國政府用最先進的科技手段控制媒體有直接關係。美媒對可能影響美國形象的新聞,都按照政府的規矩辦事,最多只能用政府提供的信息稍加「調料」製作。美媒在報道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士兵傷亡信息時總顯得小心翼翼、十分謹慎,完全按照美軍公佈的數字,不敢越雷池半步。報道平民傷亡情況時,總是強調那些傷亡數字「未經查證」。看美國電視、報紙,可以感覺到號稱最自由的美國,其實很不自由。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美心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2011-11-10)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