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徐 庶

 公民黨在區選後,如夢初醒,發現中產階層選民轉向了,寧支持建制派,也不肯把票投給公民黨和激進反對派,理由是中產階層選民不喜歡暴力和劣質民主,於是公民黨刊登廣告道歉,說「在選舉中辜負很多市民的期望」,「深感不足」,「重新出發」云云。公民黨開會定計,「重新出發」的第一步,是與「人民力量」和長毛劃清界線,宣告斬纜。他們分析大量失票的原因,諉過於選民不喜歡黃毓民和長毛的爛仔形象,只要今後扔掉這些爛包袱,公民黨就會形象光鮮,聖潔正義。他們的形象可以像川劇的變臉技法一樣,事先準備一大批臉譜,選民不喜歡,立即用手一拉,把第一副臉譜拉走,瞬即以新面目示人,以為依舊可以招徠大批選票。

斬纜只為變臉 老闆同屬一人

 他們忘了選民最恨的是黑金政治,公民黨背後的金主黎智英和美國人,是永遠扔不掉的。要他們按劇本戴上面譜演出的也正是幕後老闆,老闆操控了一切。「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公民黨和社民連義結金蘭,一齊起事,難道他們可以說一句割蓆,兩者就擺脫同一個金主的同僚關係嗎?他們都收了黎智英巨金,難道當年並肩搞「公投」,是臨時才湊合結盟嗎?余若薇當時欣然擔任「公投」總指揮,領導兩黨策劃「公投」,許下「不達百分之五十一的投票率就辭去立會議員之位」,難道不就是金主的「柯打」嗎?公民黨與「人民力量」、社民連表面割蓆,背後仍從屬同一老闆。

 他們早有一個選舉的分工,為免重複爭取同一批選民,故互相指罵也可以。但互罵不妨礙他們在議會上綑綁投票,反對政府的臨時撥款,反對政府派六千元,反對遞補機制立法,反對高鐵撥款,「七一遊行」,他們就是一夥,步伐一致,攻守同盟,進退與共。市民早將他們看成是一個團體,因他們的目標和立場高度一致,沒有一點分歧。難道他們現在說一句「劃清界線」,昔日的同枝連理的歷史就不存在了嗎?他們聽從老闆按分工而表演,難道不會繼續嗎?

分開政治光譜 企圖盡取選票

 公民黨說,「人民力量」的暴力行為和形象,是他們不認同的,兩者從來是正邪不兩立。然而,公民黨在參與保安委員會會議時,黃毓民向警隊一哥掟衫,他們說看不見,不作處置。曾蔭權在答問大會受到黃毓民暴力語言狙擊時,曾蔭權反駁一句「爛仔所為」,公民黨立即像毓民上身,感同身受,與黃毓民綑綁一起,黃被驅離場,他們也拉隊離場「抗議」,還質問為何立會主席不把曾蔭權驅逐離場,因為曾蔭權辱罵了議員云云。

 不到一個月,從綑綁變成斬纜,完全是基於愚弄欺騙選民的騙局。這是一種遮眼法,製造假象:我們分手了,維護暴力、熱衷暴力的不是公民黨,以後投票勿以為我們的政治立場一樣。人人都知道,他們為了明年九月立會選舉,不外把政治光譜調校得更清晰而已。在比例代表制下,分區直選最少只要有8%的選票,就可以爭取最後一席,這次「人民力量」出動60多個候選人,已經試出夠票了。既然中產選民有變,就讓「人民力量」和梁國雄在新西、九西、新東去爭取那些低層的憤青好了,免得中產階層住宅區的票也受拖累。

 請市民記住:他們的金主不變,故他們反政府、反中、反《基本法》的取態並沒有改變;他們要搞「七一遊行」時,一樣是共同參與,斬纜云云,只是一齣大騷而已。

相關新聞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