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張敬偉

 法國戛納的G20峰會甫閉幕,美國夏威夷就拉開了APEC峰會的大幕。相比G20峰會的全球性和大國性,APEC峰會具有地區性和包容性。不過,由於APEC國家橫跨太平洋兩岸,經濟總量在全球的比重超過一半,貿易量佔全球總量的40%以上,峰會重要性絕不亞於G20峰會。加之中美日俄等全球大國參與,APEC峰會更為世人關注了。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APEC國家的經濟前景也面臨挑戰,但這個鬆散的國際組織沒有歐盟那樣牽一髮動全身的債務危機,因此,APEC峰會更能從容淡定地探討一些攸關亞太區域發展的現實問題,以及對未來願景進行展望。

 毋庸置疑,由於這次峰會在美國的夏威夷召開,夏威夷是奧巴馬總統的故鄉,作為東道主的美國是當仁不讓的主角。但和G20峰會一樣,中國也是此番峰會的另一個重要國家。夏威夷APEC會議組委會主席莫妮卡.威莉認為,奧巴馬總統在峰會上的著眼點有三個:一是著眼於促進亞太地區的經貿一體化;二是強化美國在亞太經貿中的領導力;三是實現美國出口翻番、促進就業等目標。

 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則列明中國的四個期待:一是推動各成員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力爭盡早實現亞太經濟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安全增長;二是全面推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三是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建立均衡、普惠、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積極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四是加強經濟技術合作,提升各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發展能力,縮小發展差距,實現共同繁榮。

 可以看出,區域一體化是中美的共同目標,綠色、環保、創新也是中美兩國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大局一致,即可在求同存異中實現共贏。值得一提的是,中美之間也有明顯的分歧,美方強調的是美國在區域的領導力,這種領導力不僅止於經貿,也蔓延至地緣和政治層面。經貿層面,中美尚可合作互利;但在政治和地緣層面,中美雙方發生衝突則是必然。事實證明,美國以巧實力重返亞洲的策略,已經在南海和東海地區掀起情勢不穩的波瀾,美國的戰略支持和策略鼓動使得中國和周邊國家在島嶼主權和能源安全上的摩擦加劇。

區域一體化是中美的共同目標

 此外,在貿易層面,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導致美國對人民幣匯率的忌憚,在全球性危機和美國大選的情形下,雙方的貿易攻防戰變得頻繁激烈。雙方立場世人皆知,但雙方利益攸關乃至利害攸關的經貿聯繫同樣為區域內國家所認知。之前,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英《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強調中國在未來5年將進口10萬億美元,和出口基本持平。由於中美為重要貿易夥伴,這恰與奧巴馬總統未來5年的出口翻番戰略不謀而合,中美完全可以在貿易方面合作而不是爭吵。如果美方在高科技產品上稍微鬆一下口子,中國的「10萬億美元進口」和奧巴馬的「5年出口翻番」目標均可完美實現。

 有趣的是,作為自由貿易導師的美國不提自由貿易,反而是中國把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作為峰會的主要議題。凸顯亞太乃至世界經貿秩序的新變化,凸顯美國的貿易立場變得保守,而中國正成為地球村時代貿易自由的引領者。亞太區域,要實現經貿一體化,沒有自由貿易的精神是不可能的。區域老大美國的謹慎保守,反而讓人感覺到區域經貿一體化的前景迷茫。

 人們更為擔憂的是,APEC峰會偏離經貿合作的主體,變成政治議題的辯論場。果如是,峰會的實際意義就大打折扣,也會讓世人大失所望。在政治意識形態不同、地緣矛盾複雜、文化種族多元的亞太區域,偏執於單方或集團利益的訴求只能帶來更大的分歧和矛盾。只有經貿合作,而且是自由開放的經貿互利合作,才能平衡各方利益,讓各方滿意。對此,美國和中國首先要達成共識,中美和則區域和。

相關新聞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