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教育改革推行了十年,是成是敗,且看事實。

 十年教改之路是曲折的,也可說是崎嶇的,對它的評價,也就不宜輕率,流於簡單化。整體而言,有成有敗,成多於敗。

 最大之「成」,是實行「三三四」學制改革,其次是廢除了學能測驗,然後是修訂和更新了課程。最大之「敗」是教師的工作量不降反升,其次是某些教育政策多變,令師生無所適從,從而打擊師生教與學的積極性。此外,大學入學率較低,不利於教育發展。

 現在亟須興利除弊,採取果斷的政策和措施,為教改的深化、教育質素的提高以及教育的發展清除障礙。

減少教師工作量

 當務之急,首先是切實地減少教師工作量。所謂「切實」,指的是「動真的」,而且是「顯著的」。過去也講減量,可惜只是空談,教育局僅允略增一些教學助理,實在無補於事;那邊廂卻因某些措施(例如校本評核)反而增加了教師的工作負擔。最近的幾項調查均顯示,認為工作量超重的教師達八、九成之多。大家仍然認為行政性的工作過多,影響教學工作。其實,這只是表面上的感覺,教師擔課節數嚴重超額,才是問題的實質。這是因為課堂教學(包括課時和相應的備課、批改習作及試卷等)佔教師大部分的工作量,只有將現時每周約三十課節削減至二十上下,才能真正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這比推行小班教學更有成效,而且對提高教學質素更有保證。因為後者只是減少班級學生的人數,若教師的課節不變,其工作量仍然過重,更遑論按照小班教學的特殊要求取得成果。最近,教聯會等一些社團強烈要求教育局在減少教師擔課堂方面有所突破,不無道理。

調整校本評核

 調整校本評核,也是學界的呼聲。這種評核方式,源於外國,其優點是有助於對學生學業的全面考查,亦可減輕僅憑會考(明年變為文憑試)成績評分的缺陷。不過,推行此法耗費了科任教師過多的精力,形成一種困擾,因此大都主張予以削簡。外國能推行,乃因教師擔課量較少。香港情況不同,不宜全盤照搬。當局應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迅速作出調整。

增加大學學位

 增加大學學位,此乃學界多年的願望,當局卻裹足不前,其理由是耗資太大,這難以服眾。須知本港大學入學率只有百分之十八,遠低於美、日等國家百分之三十的水平。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對人才日益迫切的需求,這一入學率顯然偏低,必須打破常規,邁開步伐,以多種形式開拓學位課程。這幾年政府庫房充裕,為改善民生而增加財政開支,派錢、退稅等等接踵而至,惟教育經費(特別是大學經費)增幅不足,是何緣故?市民普遍要求政府制訂長遠政策,包括增加對教育、醫療的資助,這都關乎香港未來發展和市民的根本利益,不可等閒視之。

 香港教育還有其他值得關注的重要問題,諸如考試的牽引力太大、教育全面發展的方針未能充分貫徹,德育尤為薄弱。克服這些缺陷,還須付出很大的精力。上文提出的三項舉措乃是「開路先鋒」,其作用不可低估。

相關新聞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廿四味:港人在區選中顯智慧 (2011-11-10)
加速轉型提升質量 內蒙發展創新局面 (2011-11-10) (圖)
梁家傑「蛇齋餅糉論」是侮辱選民 (2011-11-10)
勝不驕敗不餒 放眼未來 (2011-11-10)
中國日報:不知反省沒有希望 (2011-11-10)
對區選結果的思考 (2011-11-10)
從法律觀點剖析外傭居港權案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