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李副總理訪港期間的新聞採訪報道安排和保安措施,是由特區政府、警方和港大安排的。中國有一個禮儀規範:客隨主便,入鄉隨俗。李副總理訪港期間的身份是「客人」,他尊重作為「主人」身份的特區政府、警方和港大的有關安排,是悉隨尊便。事實上,領導人來港公開訪問的新聞採訪安排,從來是在安全和場地允許的前提下,盡可能讓更多傳媒到場採訪。是次李克強副總理到訪也不例外。眾所周知,李副總理本人一向親民隨和,務實開放,善待媒體,願意與公眾更多親密接觸,願意與新聞界的朋友溝通交流。李克強訪港期間展示的開放親民形象,以及在港大的平實感人演講廣受媒體好評。反對派議員一再借炒作特區政府所作的新聞採訪報道安排和保安措施,既非實事求是,毫不公道,更悖逆民意和港人福祉,完全是別有用心。

 某些反對派議員前日提出所謂捍衛新聞自由的動議,聲稱特區政府「刻意妨礙新聞自由」,如在有政要訪港時限制傳媒採訪的行徑,包括阻撓攝影記者拍攝、安排遠離現場的採訪位置、拒絕傳媒採訪只發放官方短片和稿件等,要求政府停發「鱔稿」和安排「吹風會」。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回應指,特區政府無意限制傳媒採訪自由,但每次活動都要根據保安等需求作出安排,有關國家領導人或外國政要訪港的活動,要在尊重保安要求的同時,兼顧本地、內地及海外媒體的採訪需要,希望各方以互相尊重的態度,理解彼此工作上的需要。而政府發放稿件令傳媒更清楚政策背景。

 需要指出的是,李副總理訪港期間的新聞採訪報道和保安,是由特區政府、警方和港大安排的。中國有一個禮儀規範:客隨主便,入鄉隨俗,英文意思是Up to you,即「由你決定,你說了算」的意思。作為「客人」的李副總理聽從「主人」的安排,不僅不存在責任上的關連,而且體現出禮貌和涵養。反對派議員借炒作新聞自由含沙射影,其目的是企圖沖淡「李六點」繪港新藍圖、「三十六招」化危為機的意義,並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刻意妨礙新聞自由」,誣指「警方以威嚇手段阻撓記者採訪」,這種政治炒作,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悖逆民意和港人福祉,不得人心。

李副總理打開了「香港的幾扇門」

 李副總理訪港主要突出了三個主題:一是經濟和民生的主題,二是發展和合作的主題,三是教育和青年的主題。李副總理在香港的活動充分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對香港市民的關心,也體現了中央領導人親民、開明務實的作風,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

 有輿論認為,李副總理訪港打開了「香港的幾扇門」:

 首先是「校門」。他出席香港大學一百周年校慶典禮,向港大師生發出了充滿感召力的呼籲,希望同學們立足香港、志存高遠、勤奮學習、不辱使命,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第二是「家門」。李副總理走進了香港尋常百姓的家庭去溝通,在公屋家庭和中產家庭,他詢問物價,詢問家庭成員工作與上學的情況,感受市民生活的煩惱與歡樂;

 第三是「心門」。李副總理「信心挺港」與「經濟挺港」比翼雙飛,港人增強了信心,感到鼓舞和振奮,更有助於香港人心的回歸;

 第四是「未來之門」。在世界經濟前景不明,風險重重之際,李克強訪港,再次以強而有力的措施挺港,鼓勵港人自強不息,開創美好未來。本港輿論對李副總理好評如潮:「他的謙和與熱誠讓大家倍感親切」,「他的身上體現了國家領導人親民、務實的作風和開明、理性的風格」。

李副總理充分展示開明開放的政治家魅力

 李副總理訪港期間,其親民形象、開明務實作風亦深入人心,令港人如沐春風。他不僅同香港政商界人士進行會面,還深入社區,廣泛接觸普通香港市民,噓寒問暖,共話家常,同普通市民進行了情感的交流。他的親民、務實作風給港人留下深刻印象。本港市民、社會各界及各大傳媒,高度評價李副總理送來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新政策,帶來了對基層市民和香港青年的真切關愛,表達了祖國對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的期許。

 李副總理的開明開放和親民作風,在他出席港大百年慶典中也表現出來,有港大學生表示「對副總理印象非常好」,「他主動講英文,視野很開闊,相信他是一個開明的領導人。」來自斯里蘭卡的工程系學生Rishad亦有機會與李克強見面,他認為李克強是一個優秀的人(a great person),李克強多次勉勵同學們要好好學習。在港大百年慶典完結後,李副總理即到港大本部大樓參觀展覽,校方安排學生向李克強講解港大的百年歷史發展。李副總理熱情地跟學生打招呼、握手,又很關心他們的學習情況。  

 其實,李副總理不僅在訪港期間充分展示開明開放的政治家魅力,而且在他多次外訪均大放異彩,顯示出其處理國際事務駕輕就熟、游刃有餘的能力和良好的外交形象。擁有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頭銜和法學學士學位的李副總理,能用嫻熟的英文與他國政要交談,也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好評。他在外訪中主動與媒體和記者接觸,談笑風生接受記者採訪。他在外交場合既友善、熱情,廣交朋友,又有理、有據、有節,表明中國對國際事務的態度,顯示出大國器度和原則,令國際社會矚目。2010年1月28日,李副總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第四十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講,全場爆滿。近期,李副總理率領80人的代表團訪問朝韓兩國,讓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和李副總理的外交能力。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志強時評: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用武之地 (2011-11-25)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2011-11-25)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2011-11-25)
港台工會的角色是什麼?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