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國情港事評論社成員

 每年一到這個時候,例必出現一些預測來年經濟發展和勞工薪酬走勢的調查報告見之傳媒,似乎成為「例牌菜」。然而,縱觀過去多年來的驗證所見,調查和預測每每與事實都有差距。

 近日又見一些學術團體及某大學發展研究中心發表一份有關明年打工一族可獲加薪的調查報告,預測明年打工仔尤其是基層勞工將有百分之五的加薪幅度,據云他們是從九十二家企業的資方提供的資料而分析得出的結果。明年基層勞工真的能有半成加薪,將是近六年來加薪最高的一年。是耶非耶,打工仔女不妨「聽住先」,不要當真,以免空歡喜一場,一切要待明年至知,還得視乎本港以至外圍經濟走勢和勞工就業情況的變動而定,不能單以今年的經濟發展和就業狀況來推測。

經濟前景不妙 加薪受影響

 大家所知,今年本港的整體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五以上,勞工就業率達百分之九十七,接近全民就業水平,因而令到基層勞工和部分行業有近百分之十一點五的薪酬加幅。也有受惠於五月一日實施的最低工資帶來的效應,但主要集中於飲食業、保安、清潔及服務業,從業人數只佔整體勞工人數不及兩成。平均來說,今年勞工的工資實質增長只有百分之四左右。然某大學發展研究中心所發表的調查報告指明年基層勞工可獲加薪百分之五,比今年還多一個百分點,似乎值得商榷,有點過於樂觀,甚至有點脫離實際。

 一、據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在不同場合透露,明年本港的經濟增長預測不如今年好,甚至出現倒退,尤其是出口貨物方面的物流和製造業受到的影響更甚。

 二、外圍經濟不明朗,歐債美債危機越見嚴重,但沒有推出遏止危機惡化的方案,時間拖得越長,對香港經濟造成的衝擊越深,尤其是依賴出口業為主的有關行業將首當其衝。

 三、環球經濟陷入衰退期,嚴峻的經濟環境,勢必影響本港對外貿易,進一步拖低本港的經濟增長。今年第三季整體出口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二,而第四季度及明年初的出口勢將持續下跌。

老闆多體諒員工

 從以上三大因素所見,明年本港經濟發展不容樂觀。近日,已有不少商家透露明年將有裁員的可能。經濟衰退,必然影響就業。日前政府勞工處公布的最新季度勞工就業率就較上一季度下跌零點一個百分點,而失業率則升至百分之三點四。這是一個不祥的先兆。若從過去數十年的勞工職場就業情況而言,每年一到年底至農曆春節前,是勞工市場需求最旺的時段,今年卻有反常現象。由此預測明年的勞工就業並不樂觀,一過春節之後就可反映出來。

 勞工就業好壞必然影響勞工薪酬和經濟能力。今年的勞工就業幾達全民就業,基層勞工的薪酬調幅還只得百分之四左右,明年的勞工薪酬調幅更不容樂觀,能有百分之二、三已經不俗了。

 作為基層勞工一族,當然希望香港的內部經濟不受外圍影響衝擊,繼續保持百分之九十七的就業水平,老闆們體恤勞工階層之辛苦,在賺到豐厚利潤之時善待屬下員工,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志強時評: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用武之地 (2011-11-25)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2011-11-25)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2011-11-25)
港台工會的角色是什麼?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