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源於上世紀60年代的美蘇冷戰,最後以蘇聯解體而告終。白宮官員以此證明「美國具有比蘇聯更優越的制度和戰鬥力」。基於這種思潮,在冷戰後的日子裡,華盛頓時時、處處都繼續與莫斯科作對,希望創建更多「美利堅」神話,結果兩國在導彈佈置、勢力爭奪等多個領域重蹈覆轍再陷入「新冷戰」。然而,今日的美國已經負債纍纍、美元喪失國際信任、國內百孔千瘡、美式民主受到嚴峻考驗;反觀俄羅斯則處於「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復甦軌道上;「新冷戰」還很難定輸贏,說不定美國會按照前蘇聯的軌道,走向破產的不歸路。

 上世紀90年代,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提出「建立東亞經濟論壇」,立即受到美國的公開反對,認為馬哈蒂爾損害美國利益。而俄羅斯則申請加入東亞峰會,並於2005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為了配合「新冷戰」,白宮近來反覆叫囂太平洋是「美國的」,於近期強硬擠入第六屆東亞峰會。東亞是亞洲的東部,東亞峰會是亞洲東部國家會議。俄羅斯在亞洲有大片疆土,希望參加經濟處於蓬勃發展的東亞峰會,實屬情有可原。

 美國身處北美,與東亞距離萬里之悠,在亞洲沒有一寸土地,硬要擠進東亞峰會可謂是「名不正、言不順」。俄羅斯參加峰會是希望尋找更多的商機;白宮執意參加峰會則是為了抗衡俄羅斯、包圍中國、掠奪東亞資源。

 蘇聯解體以後,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幫助」下,俄羅斯曾經經歷過慘痛的「休克期」,國家運作需要依賴西方國家的「援助」,財政幾乎到達崩潰邊緣。時任總統葉利欽也希望按照美國人提供的藍圖搞活經濟,但結果卻陷入人才大量流入美國、企業一蹶不振、盧布瘋狂貶值、軍力不堪一擊的可怕境地。在痛定思痛之後,俄羅斯意識到按照美國人的民主根本無法使俄羅斯振興,於是重新定位並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經過努力,俄羅斯大力開發自己擁有的大量油氣資源,並將其轉化為經濟復甦必不可少的金錢。

 莫斯科雖然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路,但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仍然需要走好長的路。借助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快速發展,引進新的發展模式、進口價廉物美的中國商品、尋找俄羅斯需要的市場,已經成為俄國的必由之路。2010年俄羅斯和中國的貿易僅為593億美元,比起美中年3000億美元的貿易額顯然是小兒科。俄國的航天科技、發動機製造等工業領先世界,只要找到市場,仍然可以生產出媲美西方國家的拳頭產品。將「俄國製造」打入亞洲市場,是莫斯科參加峰會的緣由,也是俄羅斯的期待。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不僅解決了千百年來困擾中國人的溫飽問題,而且正式步入了小康社會,成績令全世界刮目相看。面對中國的進步,美國傳媒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吹「中國威脅」世界安全、威脅西方國家安全。充足的證據說明,華盛頓反覆鼓吹「中國威脅論」,是為了轉移視線、擺脫其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控制「友好」國家。近年來,美國通過聯合軍事演習等手段,誘導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與中國對抗,並加快自己對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和軍事滲透,希望借此可以「一舉多得」。

 東南亞國家一旦與中國公開對抗,美國可以靠賣武器大發軍火財;南海出現戰事,美國既可以出面「主持公道」,表面上是「調停」,實際獲取漁利。白宮還希望通過合作名義開發南海油田,企望掠南海石油;甚至通過和越南合作,促使中越矛盾激化,以特殊辦法報美越上世紀戰爭5.8萬慘死美國兵的「一箭之仇」。據美國能源信息署估計,南中國海的石油蘊藏量達到500億噸,天然氣達到15萬億立方米,是第二個波斯灣。抗衡俄羅斯、圍堵中國、截獲南海資源,是華盛頓擠進東亞峰會的總目標。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輸打贏要的政治彈弓手 (2011-11-22)
中國日報:65億買了教訓 (2011-11-22)
政經多面體:香港會否走上福利主義之路值得關注 (2011-11-22)
美國為何在伊核問題上急不可耐 (2011-11-22)
指點江山:區選後公民黨的策略變化及騙術 (2011-11-21)
公民黨引外傭湧港出賣香港 (2011-11-21)
全球經濟復甦 要看亞洲崛起 (2011-11-21)
田園快語:加強部門合作 打擊偷水活動 (2011-11-21)
延後討論調整最低工資較為務實 (2011-11-21)
強者應以平等對待他國 (2011-11-21)
李卓人組工黨乏人問津 (2011-11-19)
余若薇為何死撐外傭居港權? (2011-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