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奧巴馬推行新亞洲戰略,迫不及待要領導亞洲,令亞洲國家按美國的意志、規則,在經濟上為美國輸血,在政治上為美國效勞。為達到此目的,奧巴馬祭出了軍事、政治、經濟法寶欲壓亞洲國家就範。但事實上美國不能為所欲為領導亞洲已成不可改變的定局,奧巴馬要代表美國做「太平洋總統」領導亞洲,實在是一廂情願。

 自從美國總統奧巴馬公開宣稱其是「首位太平洋總統」以來,奧巴馬政府便緊鑼密鼓地強勢推行「重返亞洲」的新戰略。美國全球戰略重心從大西洋東移太平洋,其戰略核心是遏制中國。本月,奧巴馬政府為推行部署亞洲新戰略,上演了幾場重頭戲,居然征服了頂級政治粉絲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他們紛紛加入了美國新亞洲戰略大合唱。世人不禁要問:有了上述三位政治粉絲的支持,奧巴馬就能充當「首位太平洋總統」嗎?就能實現「21世紀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的夢想嗎?美國就能隨心所欲地領導亞洲嗎?

逼亞洲就範替美國解危

 客觀而論,當前美國的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經濟危機還看不到解決的希望,衰退的經濟、高額的債務、高企的失業率已經壓得美國喘不過氣來,並已嚴重威脅到奧巴馬的競選連任,嚴酷的經濟問題很可能絆倒奧巴馬民主黨政府。日益惡化的歐債危機非但得不到美國的救助,反過來還加重了美國經濟的衰退。奧巴馬推行新亞洲戰略,其重要的政治目的之一是,希望利用充滿活力和持續增長的亞洲經濟來挽救美國衰退的經濟,減少高企的失業率,以拯救競選連任的政治危機。因而迫不及待要領導亞洲,令亞洲國家按美國的意志、規則,在經濟上為美國輸血,在政治上為美國效勞。為達到此目的,奧巴馬祭出了軍事、政治、經濟法寶欲壓服亞洲國家就範。

 為逼迫中國在經貿上向美國讓步、輸血,也為遏制中國對美國「老大」地位的挑戰,奧巴馬政府首先借口南海問題加緊拉攏菲律賓、澳大利亞、越南、印度等,構築並增強對中國的軍事包圍遏制圈;其次大肆渲染美國「海空一體戰」體系威力向中國進行軍事施壓威脅;再次,企圖主導TPP,繼政治、軍事上孤立中國後又妄圖在經濟上孤立中國,向中國施壓。這一切的戰略目標就是逼中國臣服,接受美國領導。因為美國十分清楚,只要能領導亞洲第一大國中國,才能領導亞洲。美國一直為能領導中國使出了渾身解數,也從未辦到過。當年新中國雖然十分貧弱,也未曾屈從強大的美國,現在已經崛起強大的中國又怎麼可能服從美國領導呢?美國曾想構建G2,欲和中國共同領導世界,中國都堅決反對,如今欲單極領導中國,領導亞洲,領導世界,中國能同意嗎?

插手南海問題孤立中國

 當然,另一方面奧巴馬也試圖先領導亞太地區幾個大國和東盟以孤立和施壓中國,迫使中國就範。可以肯定地說,美國現已無能力了,根本辦不到了。誠然,美國可能領導同其結成軍事同盟的幾個盟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以色列等國,準確說也只能領導這幾個國家的當政者,卻根本領導不了這幾個盟國的人民。而這幾個盟國的當政者為了自身及其黨派的利益,為顧全選民的意志、選票,也會三心兩意,甚至公開反對美國領導的。例如,日本剛上台的首相野田佳彥為表現一下自己的能力,鞏固其政治地位,賣力地抱美國大腿,拍奧巴馬的馬屁,自作主張,表態要拿出日本的所有商品和服務參加TPP談判,還聲稱同美國一起主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此言一出,引來日本輿論和國民一片嘩然和驚恐,反對之聲、聲討之聲一浪高過一浪,迫使野田迅即低頭改口,聲稱如果日本國家利益受到損害,「百分之百不會參加TPP」。野田的變臉讓美國吃驚,要求其表現出政治意志力,也引發了日本朝野、社會、民主黨內的尖銳對立,野田內閣或將重蹈短命內閣的覆轍。日本人民不僅反對美國主導的TPP,也反對美國在日本駐軍。至今沖繩美軍基地搬遷問題拖延數年仍然懸而未解。請問美國自以為靠駐軍就能領導日本人民嗎?事實證明了是不可能的。

 美國要領導亞洲,還需能領導東盟。為此,美國在南海問題上製造事端,拉幫結派反對中國,千方百計要主導南海爭端的解決,要東盟接受其領導與中國作對,尤其對此次東盟峰會、東亞峰會,美國表現強烈願望,高調主張討論南海爭端問題,擺出一副不主導討論南海問題誓不罷休的架勢。儘管得到日本、菲律賓、越南等的支持,但仍然事與願違,落得一場空。奧巴馬初來乍到耀武揚威地要領導東亞峰會,主導峰會議題,這使東盟意識到遂了奧巴馬的願,東盟主導東亞峰會的大權就此旁落,交給美國,這是東盟所不願的。加上中國強烈反對美國主導東亞峰會和討論南海爭端問題,而且堅決支持東盟獨立、自主主導東亞峰會,再者中國對東盟強大的經濟攻勢,遠勝於美國對東盟的安全攻勢。原本就安全的東盟及南海,被美國以莫須有的安全自由通航為由攪渾了水。難道一兩艘美國軍艦給菲律賓,同越南、日本、澳大利亞等搞幾次軍演,在澳大利亞搞新的美軍基地,就能代表南海安全、遏制了中國嗎?顯然,美國是別有用心的,醉翁之意不在酒。

「領導亞洲」一廂情願

 基於上述考量,東盟毅然決然地拒絕美國主導東亞峰會、領導東盟的意圖。儘管東盟已拒絕了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將南海爭端問題列入東亞峰會議程的強烈要求,感到無法改變大勢的奧巴馬仍然來勢洶洶地宣稱,美國有權要求東亞峰會將南海問題列入議程。當然,東盟輪值主席國、東亞峰會主辦國印尼也有權拒絕美國的要求,中國等也有權反對將南海問題列入東亞峰會議程。無可奈何花落去,奧巴馬落得個鎩羽而歸的下場。儘管如此,奧巴馬居然還能裝出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宣稱其亞太之行和出席東亞峰會取得「成功」。這實在滑稽可笑。美國不能為所欲為領導東盟、主導東亞峰會已成不可改變的定局。

 在西亞、中東地區,美國不僅領導不了對手伊朗,也領導不了盟友以色列。姑且不說美國除軍事手段之外已無所不用其極,但至今仍未能壓服伊朗。僅就以色列而言,奧巴馬三令五申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點,按聯合國有關決議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都遭到以色列的堅決反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白宮與奧巴馬會見時,給奧巴馬上猶太歷史課,教訓奧巴馬,令奧巴馬十分尷尬。但為了不得罪美國猶太人,獲取其捐款和選票,奧巴馬雖受奇恥大辱也只能忍氣吞聲。

 可見,奧巴馬要代表美國做「太平洋總統」、「領導亞洲」,實在是一廂情願。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志強時評: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用武之地 (2011-11-25)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2011-11-25)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2011-11-25)
港台工會的角色是什麼?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