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本港失業率雖然跌至3.2%,但部分行業仍出現有工冇人做情況,為解決有關行業人手短缺的問題,勞工處一直有一個行之有效的「補充勞工計劃」,並由勞工顧問委員會負責審批。但勞工界發現近期有公司改從入境處途徑,變相輸入外地勞工,直接影響本地人就業。

 較早前勞工界3+6(三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與六名勞顧會僱員代表),特別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堵塞漏洞,勞顧會勞方成員更罕有地決定即時停止審批所有輸入勞工申請,希望政府能正視問題。

 導致勞工界採取強硬態度,是有關問題越趨嚴重,這可以從數據反映:由1996年至2010年3月31日止,共有16418名工人透過勞工處補充勞工計劃獲准來港工作;但由入境處負責的「一般就業政策」就業簽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三個計劃,在2010年一年內已合共批准約36000人來港工作,便遠遠超過「補充勞工計劃」這10多年審批數總和。

 「一般就業政策」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來港,原意是吸引具有認可資歷優秀人才和專業人才來港工作。但工會發現有僱主借有關計劃審批較為寬鬆,以香港缺乏有關人才或假借培訓和工作實習之名,間接聘用大批廉價勞工,對本地工人的就業造成相當影響。

 另一方面,礙於審批申請透明度不足,亦令人質疑入境事務處在審批申請個案過程中,有否徵詢其他相關人士或部門意見,如勞工處、勞工顧問委員會或主要工會團體等,究竟入境處審批標準如何?僱主所申請輸入的勞工究竟是否香港勞動市場所欠缺?旁人皆難以得知,難免予人審批欠缺準則之感。

 舉個例子,有本港飛機工程公司曾在過去三年申請輸入維修勞工,但未能通過「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僱主便巧立名目,改變工作職位名稱,繞過勞工處及勞顧會,轉而透過入境處的「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共149名「飛機維修執照技術員」(Aircraft Maintenance Licensed Technician),但工作性質與技術勞工無異,影響本地僱員就業培訓機會。

 工會發現陸續有其他公司亦開始以此方法輸入勞工,若不再正視有關情況,有關部門亦不加強審批工作,到時不排除會出現「清潔技術員」或「屋宇管理技術主任」等巧立名目勞工輸入香港。

 勞工界曾就此問題多次向部門反映有關問題,但皆沒有結果,故勞顧會僱員代表是在迫不得已下,停止審批「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直至上述問題得到解決。否則,只會影響本港打工仔的權益。

相關新聞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輸打贏要的政治彈弓手 (2011-11-22)
中國日報:65億買了教訓 (2011-11-22)
政經多面體:香港會否走上福利主義之路值得關注 (2011-11-22)
美國為何在伊核問題上急不可耐 (2011-11-22)
指點江山:區選後公民黨的策略變化及騙術 (2011-11-21)
公民黨引外傭湧港出賣香港 (2011-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