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11月22日,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北京簽署「貨幣互換續期協議」,時間為期3年。並將貨幣互換規模擴大一倍,達到4000億人民幣(約4900億港幣)。這也是自2009年初雙方貨幣互換協議續期簽署以來,首次大幅調增人民幣供應規模,充分反映了香港金融結算與貨物貿易結算的人民幣現實需求。對於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進香港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建設和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香港自2004年2月獲准開展人民幣存款、匯兌、匯款及信用卡等四項基本業務以來,人民幣結算業務持續快速增長。2007年7月國家開發銀行在港首發50億人民幣債券;2009年7月香港及內地四個指定城市獲准開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業務,9月財政部在港首發60億人民幣國債。2010年6月,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更擴展至內地20個省市,及海外所有國家和地區,80%以上的人民幣結算量通過香港金融結算系統完成。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獲批150億人民幣的內地銀行債市額度,3月中國央行宣佈將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擴展至全國。8月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再推出挺港36招措施,大部分為促進香港金融證券和旅遊業發展,加快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建設的有效舉措。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規模已達6220億人民幣,按年大幅增長近6倍;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規模累計超千億人民幣;經香港金融體系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額亦突破1.3萬億人民幣大關。各項持續快速增長的指標,均反映香港人民幣業務發展勢頭健康良好。

 近期,歐洲債務危機持續蔓延擴散,美國參眾兩院削赤談判再陷僵局,嚴重打擊市場信心,國際金融市場激烈波動,給全球股市帶來恐慌。在危機四伏、陰霾難消的當下,香港金管局與中國央行再次簽署擴大規模的「貨幣互換續期協議」,無疑給香港金融體系和資本市場注入穩定劑。既有助於繼續擴大香港人民幣貿易結算的業務量,促進人民幣存量的繼續增長,進一步鞏固香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有助於穩固香港國際金融結算體系,不斷強化港幣與人民幣的互換掛u機制,促進人民幣海外流通循環與直接投資,進一步加快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也為將來港元與美元的最終脫u夯實基礎。

相關新聞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獻金疑團未解 豈能搪塞過關 (2011-11-23)
勿忘「四維」 (2011-11-23)
西方走廊:華盛頓硬擠東亞峰會「名不正」 (2011-11-23)
志強時評:公民黨假「中產專業」真激進禍港 (2011-11-22)
反對派最應該與公民黨割席 (2011-11-22)
輸打贏要的政治彈弓手 (2011-11-22)
中國日報:65億買了教訓 (2011-11-22)
政經多面體:香港會否走上福利主義之路值得關注 (2011-11-22)
美國為何在伊核問題上急不可耐 (2011-11-22)
指點江山:區選後公民黨的策略變化及騙術 (2011-11-21)
公民黨引外傭湧港出賣香港 (2011-1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