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區選過後,政壇稍靜,忽然傳來香港電台烽煙節目「換將」,時事節目嘉賓主持吳志森及周融都不獲續約,頓時又令一眾反對派「頭面人物」如獲至寶,以為「執到枝好籤」,可以大做政治文章。不過,有政界老友就笑言,反對派再度空群而出,聲言要「捍衛言論自由」、「多元聲音」,偏偏得不到素來一聽「自由號召」即「聞歌起舞」的港台員工的「響應」,亦不見甚麼「黑衣行動」、「示威抗議」,就知這次反對派「反應過敏」,港台換將根本只是一場「人民內部矛盾」演化而出的結果,充其量只算「茶杯裡的風波」,恐怕與政治「大纜扯唔埋」。

嘉賓主持「薪高糧準」 早有人「看不過眼」

 自明就此問過官場老友,老友嘆謂反對派「太敏感」,皆因港台內部的公務員與嘉賓主持之間的心結已非短期之事,更屬行內的「公開秘密」,公務員跟著經濟周期,減薪有份,加薪亦需按機制而來,若是合約員工,則飯碗更加「不穩陣」,薪水亦未見高,惟是嘉賓主持,借「明星效應」坐收「薪高糧準」,早教一眾公務員及合約員工「看不過眼」:「你說眼紅又好,不服氣也好,好多公務員暗地裡都好唔妥周融及吳志森等。」

 政壇風聲就指,早於去年港台已有一批中層公務員「背地發功」,要求進行節目改革,勢要「踢走」嘉賓主持,並借機向周融及吳志森開刀「施以下馬威」。政界老友指:「有人直情出到聲話周融和吳志森做到的,他們也做到,完全沒有必要用高價聘請『外來蜢』,而應重用『港台薑』」。由此看來「換將風波」不過是源自港台的「人民內部矛盾」,與政治考量毫無關係。

聽眾批吳志森偏頗 要求「換將」聲不絕

 老友說:「你估政府蠢謍均H明知廣播處處長鄧忍光凳仔都未坐暖,點會咁大動作惹火燒身?好明顯這個決定係得到港台員工內部支持啦!」港台亦流傳,今次是有人借不少聽眾批評吳志森主持節目偏頗為由,打正「換將」旗號,要求港台高層「做洁v:「由中下層提出集體改革訴求,要求上層付諸實行。今番港台換將正是由下而上的改革呼聲導致的最終結果。」

 不過,「換將事件」雖毫無政治性可言,反對派依舊以為「執到寶」,政界老友笑謂,公民黨、民主黨,乃至人民力量,及社民連陣地「民間電台」等紛紛出動,大肆批評「換將」是扼殺「港台言論自由」,用詞稍為激烈的更形容得好像「港台末日」般,更陰謀論地指被「叮走」的兩人「一批判一保守」是狡滑的做法云,更教人啼笑皆非:「有趣的是,平日對反對派『撐港台』言論大報特報的港台,今次就顯得輕描淡寫,只作有此一事的處理,可見港台內部亦不想事件炒作成政治風波。」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政經人語:「茤苤v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2011-11-03)
政經人語:反對派周身蟻 圖「榨乾」徐立之遮醜 (2011-10-29)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2011-07-30)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唻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