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近年來,公民黨悖逆民意,民望「插水」已成趨勢。公道自在人心,公民黨悖逆民意,在今次區議會選舉中受到選民懲罰。公民黨一貫披著法律、專業外衣與港人的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對著幹,被市民衊稱為「訟棍黨」,難怪人心喪盡。《蘋果日報》哀嘆:「中產選區成公民黨『英雄塚』。」其實,公民黨的主要成員並非什麼「英雄」,而是被市民衊稱為「訟棍」。而在區選中以大比數落馬的公民黨「明星」,恰恰是在港珠澳大橋案、外傭案和回歸後多次居港權案中的大狀律師,所以可以說:「中產選區成公民黨『訟棍塚』。」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年11月22日至24日晚上進行電話民調,詢問市民對香港各主要政黨的看法、評價和支持度。在市民支持度調查方面,最多人表示支持民建聯,值得關注的是公民黨獲受訪市民支持的比率較10月下降了0.6個百分點。調查顯示公民黨議政理念近年屢屢脫離群眾,在涉嫌背後策劃阻港珠澳大橋工程及替外傭爭取居港權兩大官司上,與民意逆向,結果在區議會選舉大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十大政治團體」排名結果,顯示公民黨的得分再較3個月前明顯下跌了1.7分,最新評分為44.4分,其排名亦再次下跌,更首次連跌兩位至第八位,與緊接其後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包攬最後3位。

公民黨與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最不得人心

 近年來,公民黨悖逆民意,民望「插水」已成趨勢。在今年區議會選舉前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立法會議員民望的結果,公民黨民望如直線下降。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民望急跌7.6分,排名跌落第四位,是她2001年擔任議員以來的新低;現黨魁梁家傑的排名同樣插水,由第二位跌落第六位。一般意見認為,公民黨民望「插水」,主要原因是涉及兩宗禍港殃民的官司,包括港珠澳大橋案及外傭居權案。公民黨因兩宗官司引起社會公憤時,以訟棍作風詭辯,市民聽不入耳,民望自然下跌。除此之外,公民黨捲入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政治黑金」事件,同樣令市民質疑公民黨的誠信。公民黨的崛起,原本是因為香港的中產選民渴望催生一個能與中央溝通的「民主派」,走一條理性溫和的中產專業路線。但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茍合搞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兩黨在政治光譜中合而為一,撕去了公民黨「溫和民主派」的面具。公民黨在「十大政治團體」排名下跌,與緊接其後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包攬最後3位,正好顯示在香港的政治光譜中,公民黨與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是反對派最激進的一翼,同時也是最不得人心的一翼。

中產選區成公民黨「訟棍塚」

 公道自在人心,公民黨民望「插水」,在今次區議會選舉中充分顯示出來。今年公民黨本有意大舉出戰區選,並以中產選區為主戰場,力爭明年立法會「超級議席」入場券,但公民黨明星、新丁全線墮馬,議席由12席激減至只得7席,不僅未能保住原有地盤,開拓中產票源的「春秋大夢」亦落空。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級為敵,中產選民懲罰公民黨。自由黨除新丁陳浩濂在中西區山頂選區擊敗公民黨陳淑莊外,在南區海灣選區,馮仕耕亦擊退企圖借區選角逐明年「超級議席」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陳安泰亦在黃大仙天強選區擊敗東涌婆婆朱綺華代表律師、公民黨執委黃鶴鳴。多個獨立候選人亦在中產選區擊倒公民黨候選人。林啟暉在南區海怡東選區擊退同樣被指有意問鼎「超級議席」的公民黨執委郭榮堅。沙田第一城選區黃嘉榮更以大比數拋離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對此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哀嘆:「中產選區成公民黨『英雄塚』。」其實,公民黨的主要成員並非什麼「英雄」,而主要是由訟棍組成,所以可以說成:「中產選區成公民黨『訟棍塚』。」

民意清楚向公民黨「說不」

 區選後香港研究協會11月28日公佈民意調查結果再次顯示,公民黨民望「插水」不止,多次企圖將區選失利責任諉過於人的黨魁梁家傑評分暴跌0.65分,僅得2.42分;同樣未肯「認錯」的余若薇和陳淑莊,評分分別急跌0.38及0.34分,得2.88及2.71分;唯一「認衰態度較好」的湯家驊評分跌幅就遠低於同黨中人,下跌0.13分至2.86分。民意清楚向公民黨「說不」。

 公民黨主席陳家洛11月25日在報章寫了一篇題為《團結迎難而上 說理贏回民心》的文章,一邊說「公民黨在區選後,痛定思痛,承諾重新振作,加倍努力,虛心聆聽,爭取市民的認同」,一邊又吹噓公民黨「予人感覺是一班堅守民主和公義的原則,捍衛人權、法治、自由的專業人士。我們在議會中監督政府和官員的表現和提升議政水準的工作亦得到肯定」。文章的潛台詞,是指責市民不理解公民黨「對香港的承擔和抱負」以及「為公為民的宗旨」。陳家洛這篇文章,與公民黨將其在區選中失利歸咎於「蛇齋餅粽」、「對手抹黑」和所謂「種票論」一樣,都是侮辱市民智慧。陳家洛所謂「說理贏回民心」,其實是奢望「詭辯贏回民心」,但這只能適得其反。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青年須防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2011-12-08)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2011-12-08)
美巴關係處於崩潰邊緣 (2011-12-08)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