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韋 剛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薑還是老的辣,基辛格積40餘年的經驗,苦心地研究了中國的歷史、虛心地學習了中國的經驗、全心地分析了世界的局勢、耐心地說服了各任的總統,這才總結出他的金科玉律。但奧巴馬為了解困和爭取連任,貿然敲響了戰鼓、把亞洲諸國縛上戰車,到頭來肯定會法螺喑啞無功而返,求「變」變得大失所望,四大皆空。

 今年(2011)6月,我國有幾場紀念基辛格訪華40周年的活動。首先是中國國際友好聯合會等單位在北京舉行晚宴,出席者包括有40多位親歷40年前這段中美關係破冰的歷史過程的人士。隨之是我國外交部主持的座談會,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並致辭,誠摯地追溯了基辛格參與的促使尼克松訪華的故事。到了6月27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基辛格,讚揚他40年來幾十次往返太平洋兩岸,與中國幾代領導人建立了良好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在不同歷史階段為推動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飲水思源,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中國老一輩領導人與基辛格共創的歷史功績。我國當今領導人胡錦濤主席2011年1月訪美時出席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會上親自上台與87歲的基辛格熱情擁抱然後攙扶他下台,目送他坐下。2009年10月,基辛格訪華在紫光閣開完會溫家寶總理用大雨傘為他擋雨,送出門外台階。毛澤東主席和基辛格會面六次,基辛格第一次為尼克松探路之旅時,毛主席便迫不及待想要見他,但基辛格立意想安排尼克松是第一個高層美政府人員見毛澤東,因此避之。40年來,基辛格官式到訪我國50多次,私人訪問20多次,可算是高層外交往還的世界紀錄。40年來,基辛格服務過8位美國總統與我國四代國家領導人交往,政績斐然。除了1972年打破中美外交僵局,其後在幾次中美關係低潮時,他也率先向我國伸出友誼之手,努力促使兩國走上符合雙方利益的和諧之路。

基辛格呼籲美國不必擔憂中國強大

 眾所周知,我國建國伊始,美國對我國便毫不友好地揮動大棒,兩國處於對抗狀態。1955年後到1972年基於對抗蘇聯霸權主義的需要,中美一直保持著秘密談判;1971年基辛格詐肚痛從巴基斯坦飛入北京,為尼克松次年歷史性訪華作出安排。隨後的40年,基辛格對中國的情況了解加深,與中國領導人的關係更密切,對中國的政策更為信任,因此,他認為為了世界人民,中美應該友好共處。2011年1月在美國記者會上他強調:「美中不友好後果不堪設想。」

 2011年6月,基辛格把他40年來對中國的認識和交往的經驗和歷史寫成586頁的《論中國》(On China)印行,在新書發佈會上,他說:「這本書把我帶回了當初訪問中國的美好回憶。」在接受CNN專訪時,談到中美關係,他認為美中國勢此消彼長,不足為怪,美國實不應為中國的強勢發展擔憂。他說:「美國只在最近50年成為世界主導,而中國在人類歷史的最近二千年中曾主導了世界長達1800年。美國不再佔有絕對的主導地位,但美國仍是最強大的國家,如何在這樣的世界上正確引導自己,是對美國人最大的考驗。」他這概括性的箴言並非信口雌黃,在《論中國》中,他首先詳述了中國的歷史,然後是各個時代和各階段的發展,坦率地評述了三面紅旗、整風反右、文化大革命、打倒四人幫等各主要運動,跟著是熱情地讚揚改革開放和新一代的我國領導人。

奧巴馬為轉移矛盾重施遏制中國戰略

 同樣是2011年中,那邊廂美國奧巴馬總統卻做出了一連串對中國不友好的舉動。奧巴馬上台,強調要改革創新,這充滿政治熱情和創業激情的姿態,令人以為將會加強對我國的建設性合作關係。不料,奧巴馬在國內政令不通、反對派屢施掣肘,加上經濟泥足深陷,惡疾難醫,他又極想獲得連任,但現況對他不利。加以國際方面歐洲經濟危機嚴重,英德法各有算盤,美國自身難保欲救無從。奧巴馬頭崩額裂之際,只好鋌而走險、劍走偏鋒,欲將矛盾轉移嫁禍於別人。除了對中國加強經濟貿易壓力之外,對包圍中國的軍事聯盟也添柴加碼,乘著來亞洲開峰會,親訪澳大利亞,不顧該國人民和政府高層官員反對,決定在達爾文軍事基地增派軍隊。據有些人推斷,美國還考慮在菲律賓重建以前的軍事基地。奧巴馬政府揮舞著胡蘿蔔和核導彈,把越南也引了過去,日前更派了希拉里拿著橄欖枝往斷交多年的緬甸,企圖左右緬甸政局和破壞與中國的友誼。奧巴馬毫不諱言這是他們「重返亞洲」和要做「太平洋總統」的一系列行動,也是針對中國、「遏制」中國的做法。

奧巴馬不聽基辛格之言必然無功而退

 其實,美國一直沒有離開亞洲,他們一直把統治亞洲放在心上,因此對中國的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提高、對世界和亞洲各國影響的增強而耿耿於懷。儘管我們一直強調和平發展永不稱霸,但奧巴馬一伙或出諸其固執或基於他們的需要,一定要強調中國的興起是他們的威脅。基辛格作為美國自己人,在他從政幾十年經驗中知道他的同胞的霸權思想,因此在《論中國》中較詳細地分析了英德兩國的矛盾造成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事實(該書516頁),希望美國能以此為鑑。只不過,現代掌權者錯誤地估計了形勢,踏出了這冒險的一步。

 奧巴馬企國拉攏和主宰亞洲多國並非容易得逞。日本朝野都有反對TPP的聲音,緬甸聲言與美國復交不會妨礙和鄰邦中國的友好關係;東盟峰會和東亞峰會召開時美國趾高氣揚耀武揚威想領導亞洲各國,並拿出南海爭端企圖策動反中惡計,但事與願違,無功而退。奧巴馬為了解救燃眉之急,貿然走上這條歷史上證明錯誤之路。

相關新聞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