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年終炮聲隆,三軍演練忙。據《解放軍報》和其它軍內媒體報道,11月份以來,解放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和各軍區部隊分別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演習,其中的海軍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空軍各兵種體系對抗演練、濟南軍區陸空聯合演習、瀋陽軍區聯合戰鬥群體系作戰能力試驗性演習和廣州軍區組織的5省區異地同步多場聯動聯合演練,均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有的還引起了國外政府的「關注」和防務部隊的「監視」。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些演習多有年終「以演代考」的背景,但演練均按現代作戰要求和年初訓練計劃設置課目,注重深化對抗性訓練,以求最大程度檢驗出部隊的真實戰鬥力水平;雖然演習並無特定的針對性目標,但能在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同時,客觀上展示軍隊震懾力,以備戰求止戰,搶佔維護國家防務安全的制高點,透露出解放軍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脈絡。

致力做好聯合作戰能力準備

 《解放軍報》的報道稱,由廣州軍區組織的一場異地同步、多場聯動聯合演練,在分佈於中南5省區的13個演練場同時打響。從碧波南海到八桂大地,從南粵叢林到浩渺楚天,參演的陸、海、空三軍部隊一改過去分課題實施的做法,全部依托信息網絡系統圍繞同一作戰背景、作戰目的展開行動,錘煉三軍聯合作戰能力。從水際灘頭到山嶽叢林,從一線攻堅到後方補給,一場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行動同步展開。觀察家指出,由局部衝突引起的現代作戰,爆發力和擴張力都很強,戰區部隊以信息網絡為支撐,組織異地同步、多場聯動演練,平時可以使三軍部隊訓練場被聯成一個「大戰場」,戰時可以發揮聯合作戰的合成威力,有效控制戰勢的發展,對於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具有積極意義。

致力做好精確打擊

遠程打擊能力準備

 在空軍組織的規模最大、要素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參演人數最多、機種最多的體系對抗演練中,大批新型武器裝備和精銳部隊參與,體現了新戰鬥力的快速成長。比如成都空軍航空兵某部擔任演習主角,演練內容是遠程實彈攻擊,飛行距離達千里之外,途中突破了地空導彈攔截、雷達電磁干擾和殲擊機堵截;還如廣空航空兵某團首次實施的高空重裝遙控空投演練,在空中指揮員「投下」的命令聲中,傘兵車沿著軌道快速滑出,離機而去,幾分鐘後傘兵車全部準確落在指定區域,從而有效縮短了傘兵戰鬥員尋找戰車、實施戰鬥的時間,提高了出擊速度。觀察家認為,開展精確打擊、遠程攻擊能力演練,可謂一舉多得,既能有效錘煉部隊走、打、聯、藏等多種作戰能力,指引部隊訓練方向,提高訓練性價比,又能有效防止不講訓練質量及「訓為看、演為看」等消極現象發生。

致力做好拓展作戰能力準備

 觀察家分析到,近日海軍6艘軍艦從東海經沖繩主島與宮古島間的公海,駛向太平洋繼續開展遠海演習,就是一個積極明確的信號,說明中國海軍主戰部隊實戰化遠航訓練已成為常態。特別是在中國周邊越來越不太平的情況下,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已是現實而迫切的任務,海軍此舉確有多重意義。至於外國一些媒體把中國海軍遠海演習解讀為「具主動進攻能力」或「劍指南海」,則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青年須防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2011-12-08)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2011-12-08)
美巴關係處於崩潰邊緣 (2011-12-08)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