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前蘇聯和美國在所有領域均進行或明或暗的較量,直至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才告一段落。近70年來,歐洲、亞洲、非洲和中、南美洲,發生了許許多多的戰事和政權交替,都可以看到兩個大國在其中活動的影子。換句話說,世界上幾十年來的政壇風雲都是俄美角力的體現,東歐的政權更替是這樣,中南美洲的爭奪也是這樣,日本、韓國、印度和東南亞的變遷亦是如此,近期發生在中東的「阿拉伯革命」更跳不出俄美的掌心。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近日就美國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問題發表的特別電視講話,則標誌著俄美「格鬥」已經由幕後跳到前台。

 莫斯科已經意識到,美國的歐洲反導系統,目標都是為了對付俄羅斯,歐洲戰略的安全系數正朝著有害於俄國的方向傾斜。俄國如果不作相關反應,必將處於被動挨打地位,梅德韋傑夫此次「毫不客氣」的強硬表態,既是無奈之舉,更是捍衛自身安全的必然選擇。白宮「絕不改變」的回應,顯示俄美前台格鬥的序曲剛剛開始彈響。莫斯科「將立即在俄西部與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的加里寧格勒州部署導彈預警雷達系統,安裝戰略彈道導彈和針對反導系統的突防設備,必要時徹底摧毀歐洲反導系統」的信息,給五角大樓下了一道無情的戰書。

俄能徹底摧毀反導系統

 儘管白宮反覆強調「美國在歐洲部署的反導系統旨在防禦來自伊朗的導彈威脅」,但俄羅斯已經完全不信這一套。據俄羅斯駐北約代表披露,「美國在北海部署艦隊,是為了威脅俄羅斯,因為在這個地區,只有俄羅斯擁有洲際彈道導彈」。俄羅斯國防部社會委員會主席則認為,「如果出現軍事衝突,俄羅斯武裝力量能夠很快讓歐洲反導系統癱瘓,國防部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採取有效措施,先摧毀歐洲反導系統的信息系統,包括雷達和制導系統以及相應的指揮部,然後再徹底摧毀美國的歐洲反導系統。」

 梅德韋傑夫的特別電視講話關鍵詞是,「俄羅斯將確保足夠火力『摧毀美國的歐洲反導系統』」。美國在歐洲的反導系統已經令莫斯科「如坐針氈」。梅德韋傑夫說,「美國現在並不打算考慮俄對歐洲反導系統的擔憂」。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奧巴馬上任後,放棄前總統布什的東歐反導計劃,拉歐洲同盟「入伙」,重新設計和部署歐洲反導系統,目的是遏制俄國的核打擊能力。裝備反導系統的美國艦隊頻頻出現在波羅的海、北海甚至巴倫支海,顯示歐洲反導系統「為了對付伊朗」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白宮聲稱不改反導部署

 莫斯科強硬表示將對美國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採取反制措施後,白宮聲稱將「堅持到底」、「絕不改變」,說明華盛頓已經鐵下心準備和莫斯科來個「硬對硬」。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維爾托表示,「美國在歐洲部署的反導系統,既不會也不具備威脅俄羅斯戰略力量的能力,美國完全沒有必要、也絕對不會改變相關部署」。「我們將繼續與俄羅斯合作,但合作不是為了限制或改變我們在歐洲的反導方案」。他指,「美國著手在歐洲部署反導系統前,已通過多個渠道向俄羅斯闡明意圖並加以知會,俄方威脅取消這一部署不合情理也沒有依據」。

 美國政府近日還宣佈,美方停止對俄羅斯履行《歐洲常規力量條約》中規定的責任和義務,不允許俄方檢查美軍基地,不會向俄方遞交年度通報和軍事數據。《條約》曾經規定兩大軍事集團常規武裝部隊和常規武器數量,及應該承擔的各自義務。歐洲反導系統係奧巴馬上台後推出的進攻政策,今年9月以來,反導部署明顯提速,已經在羅馬尼亞、波蘭部署地基標準-3型攔截導彈,在土耳其部署尖端雷達,西班牙部署多艘美軍「宙斯盾」反導系統驅逐艦。面對美國得寸進尺的舉動,俄羅斯總統發出「摧毀歐洲反導系統」的威脅,顯示兩國的「格鬥」正進入白熱化。

相關新聞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