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美國既拉攏又要挾緬甸按照其要求和期望的方向演變,這樣的政治賭博、外交賭博,有多大的贏面實在難說。悲觀估計,賭輸的可能性更大。更何況,如果明年奧巴馬民主黨輸掉大選,奧巴馬下台的話,在亞太地區、在緬甸所下的賭注會讓美國賠得更慘。

 11月30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空降緬甸進行「歷史性訪問」。這是時隔半個世紀之後,美國國務卿對緬的破冰首訪。長期以來美國把軍人執政的緬甸視為極權主義國家,對緬實施經濟制裁和政治孤立。希拉里到訪緬甸,目的有二:一是實地對緬甸改革開放的真實情況探個究竟,欲重建美緬關係以對緬甸施壓促變;二是為實施遏制中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建立一個重要的支撐點。緬甸政府急切地想與美國改善關係目的也有二:一是結束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其的經濟制裁和政治孤立;二是為應對崛起的鄰居中國強大影響力,求得一種平衡。

 美國長期對緬使用大棒未見成效,也未得到什麼好處。現在改用胡蘿蔔,旨在使其就範。緬甸在長期被美制裁孤立後,也急欲為改善處境開始轉變強硬的反美立場,向美伸出橄欖枝。正因為如此,美緬一拍即合,希拉里的緬甸之行開創美緬關係的「新時代」。當然其中也包含了美緬在應對中國崛起上,有著某種共同利益的切入點。美緬關係的新改變、新動向,引起中國的關切是不言而喻的。中國應採取何對策呢?值得深思。

美緬改善關係不能損害中國利益

 緬甸和中國由歷史文化、地緣政治、經貿聯繫所構成的傳統友鄰密切關係,乃是歷史形成的,也會繼續下去。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在緬甸被美國等西方國家制裁孤立的50年中,中國一直對緬甸人民在經濟、政治、軍事上進行支援、幫助,尤其對緬軍政府為穩定社會經濟所作努力給予了支持。這儘管遭到西方國家的強大壓力,中國仍不為所動。正因為如此,緬甸軍事領導人長期以來都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緬甸人民與中國人民保持著兄弟般的情誼。現在緬甸政府致力於改革開放,也十分需要老大哥中國繼續並增加在緬的投資和援助。這也是中國所樂意為之的。現今中國在緬投資和援建基礎設施,修道路、建港口,開發資源,鋪設油氣管道等,不僅是緬甸的經濟社會利益所需,也是中國戰略利益所需。

 儘管緬政府現在進行的改革開放和改善對美關係所做的最新嘗試,還有些讓人捉摸不透,也存在變數,但只要是為穩定發展緬甸經濟社會的任何改革開放,中國都是歡迎和支持的。儘管美緬關係的重建和改善會擠壓中國的戰略空間,但只要不傷害中緬關係,損害中國利益,中國也會樂觀其成的。但是,如若緬方任何雙邊關係或多邊關係的重建和推進,是以傷害中緬關係、損害中國利益為代價的,中國決不會置之不理,而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當然,緬甸政府十分清楚,歷史形成的中緬兄弟關係中老大哥中國,與要求按美式民主、人權、價值和美戰略利益行事的美國,對緬甸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來說,孰好孰壞,是福是禍,何去何從,值得認真估量和判斷。緬甸仰光外國語大學社會政治學系教授丁吳認為:「緬甸不會全面倒向美國而與中國疏遠,因為緬甸深知,與強大的鄰國為敵,只會淪為遠方他人的盾牌。這點不論是什麼樣的緬甸政府都很清楚,所以不必擔心緬甸會被美國當槍使。」這一看法,從常理上來說是成立的。但現實往往與常理相悖。現在任何國家,無論大國還是小國,其當政者的國內政策和對外政策取向,與其說是為了國家利益,不如說為了黨派利益。因而,就緬甸內外政策的變化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中國還是多做準備為好。

美國欲把緬當作遏制中國的馬前卒

 前不久,緬甸在同中方投資合作的大型密松水電站項目上毀約,讓中國公司蒙受嚴重損失,而美國等西方國家當即為之喝彩。緊接著緬甸總統在東亞峰會向奧巴馬示好,邀請或同意希拉里訪問緬甸。或許可以認為,緬甸政府在中國投資巨大的密松水電站項目上毀約,正是緬甸總統送給奧巴馬的見面禮。雖然緬甸也派出高層領導到中國就密松水電站停建作了說明,並在希拉里訪緬的同時也派國防部長到中國訪問,但這不過是一種搞平衡的政治遊戲而已。重要的是,緬甸必須在與美國緩和關係時不能傷害中緬關係,給中方利益造成損失。否則,就是緬方向美國一邊倒,成為美國遏制中國的馬前卒。

 直到東亞峰會前夕,還堅決反對緬甸擔任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的美國,卻一反常態地放下身段,向其制裁、孤立了幾十年、有軍方背景的緬甸政府陪上笑臉,要修復重建美緬關係,奧巴馬還當即決定派希拉里出訪緬甸。這一切與其說是為緬甸好,不如說要緬甸成為其遏制中國的亞太戰略的一枚重要棋子。而且希拉里高調訪緬與奧巴馬高調亞太之行一樣,都是為了明年大選和遏制中國的一場「政治賭博」、「外交賭博」下賭注。希拉里對緬的「歷史性訪問」,正如美聯社11月28日文章所說:「這是在進行外交政策賭博」。路透社也說:「這是一場高風險的外交賭博」。奧巴馬、希拉里把賭注押在緬甸承諾推進民主化進程及限制與中國密切關係上,既不現實,也不確定,存在風險。

栽進美國懷抱對緬並無好處

 首先,緬甸雖然從軍人政府過渡為民選政府,但軍人主導國家的憲法條文仍未修改,因而緬甸的民主化進程並非絕對不可逆轉的。其次,緬甸作為受經濟、政治、軍事上支持的中國的夥伴,不可能一下就栽進美國懷抱。相對民主化進程而言,緬甸最需要的是,幫助其發展經濟以穩定社會。而這一點對於深陷債務危機、經濟危機的美國是難以辦到的,中國則可游刃有餘地辦到。僅此而論,美國在緬甸同中國的較量輸贏已定。更何況,美國同緬甸恢復改善關係,也不是奧巴馬、希拉里說了就算,還要看國會的臉色。美國議員已經發話了,列出了重建美緬關係緬方必須做出讓步的條件清單:要加大加快改革開放,建立民主制度,釋放政治犯,公開核計劃,交待與朝鮮的軍事關係等等。這種干涉緬甸內政,侵犯緬甸主權的苛刻而屈辱的條件,能指望緬甸政府和人民接受嗎?

相關新聞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