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明年立法會選舉九龍東新增了一個議席,陶君行出選該區可能引起一場激鬥,原因是該新增一席,必定引起反對派參選者的激鬥。陶君行現在辭去了社民連主席位置,連區內據點也被攻破,參選九龍東躋身立法會是唯一東山再起的機會,過了此山便無此店,因此他背水一戰無可避免。同時,「人民力量」、公民黨、民主黨在區選中失利,也會覬覦九龍東新增一席,以「補償」區選的損失,屆時九龍東將是一場激鬥。

 區議會選舉後,反對派中敗得最慘的是社民連。公民黨雖然明星全數下馬,議席減少,但至少仍有7席保底。而分裂後的社民連,在區選卻是一席不剩,連陶君行經營了多年的竹園北選區,也以大比數輸給一名新人。社民連在區選全軍覆沒,輸得太難看,陶君行也沒有顏面如梁家傑般繼續戀棧不去,立即辭去社民連主席一職。在短時間內,不但失去了多年盤踞的區議會議席,更失去了經過艱苦權鬥得來的主席之位,可以說是區選的最大輸家。

淪為「雙失」 背水一戰

 不過,陶君行今日淪為「雙失」,也不值得同情,如果說與創黨主席黃毓民的權鬥,最終導致黨內分裂、兩名立法會議員及多名核心出走,尚且可歸咎黃毓民等欺人太甚,責任共分,不應只批評陶君行。但在分裂之後,陶君行將黨內大權全歸長毛,令社民連變成另一個「四五行動」,每日的工作就是跟著長毛四處示威抗爭,到處搗亂,而且抗爭更加激進化、暴力化,動輒衝擊警員、癱瘓交道、傷人刑毀,社民連現時走火入魔的趨向正是陶君行及長毛一手造成。而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在區選中大敗,關鍵原因就是選民對激進路線的反感及抵制,陶君行有今日的結果絕對是自作自受。

 眾所周知,陶君行發夢都想進軍立法會,當年與黃毓民權鬥,其中一個原因是察覺黃有意培植「維園阿哥」任亮憲取而代之,甚至代替他出選九龍東,才狠下決心大幹一場。然而,現在社民連主席沒有了,連區內據點也被攻破,而多年來他雖然有培植親信在區內建立據點,但成績不彰,可以說在九龍東他已成為了無兵司令。因此,參選九龍東躋身立法會是唯一東山再起的機會。對此,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日前在接受報章訪問時,「代表」陶君行表示,「立會選舉尚有十個月便舉行,相信因敗選而辭任的社民連主席,仍會循九龍東參選」。吳文遠如果沒得到陶的首肯,怎可能把話說死,這說明陶對進軍立會是背水一戰。

陶君行豈肯束手待斃

 有一些學者曾指,這次區選激進反對派並沒有大敗,原因是在社民連、「人民力量」參選的選區,其參選人都可取得約百分之十的選票,說明其基本盤沒有流失,以這個比例套用在立法會選舉上,陶君行未必無機會云云。這些政治學者水平之低實在令人驚訝,區選與立法會完全是兩回事,得票比例沒有可比性,因為區選採單議席單票制,往往只有兩陣對壘,而立法會則是比例代表制,有多個政黨參選,選民就算在區選中投社民連一票,也不代表立法會會投。否則上屆區選中,社民連在參選選區中平均有30%多的得票,在立法會早應取得五席了。因此,社民連在區選只有約10%選票不但是大跌了,而且對明年立會沒有任何參考性,所謂保護了基本盤,不過是學者一廂情願。

 陶君行從政多年浮浮沉沉,一直缺乏全港性的民望及支援,所以多次參選立會選舉都是落敗收場,就是上屆選舉社民連團結一致,黃毓民等全力支援,也不能取得議席。現在黨已分裂,人已分手,加上區內樁腳全失,明星牌、地區牌都失靈,以陶君行的聲望雖已無優勢,但背水一戰是唯一的選擇。

 黃毓民對陶君行的「背叛」一直深惡痛絕,早已明言要「痛打落水狗」,甚至曾表示會跨區到九龍東追殺陶君行。但較現實的,應該是派其愛徒「維園阿哥」繼續留在九龍東狙擊社民連,分食其選票,既是收回在九龍東的實力,也是要將陶君行清理門戶。激進路線的基本盤本已有限,現在還多出個「人民力量」的狙擊,陶君行在別無選擇下,只有反追殺,豈肯束手待斃?

激進反對派免不了一場激鬥

 當然,社民連此番區選慘敗,最根本的原因,始終是激進反對派的路線惹人反感。社民連在區選敗陣後仍堅持所謂的抗爭路線,仍然由長毛掌控,吳文遠口硬地表示:「我們要檢討的不是抗爭手法,而是如何更有效凸顯出背後的理念。」可以預期,暴力抗爭將會繼續甚至變本加厲,結果也只會引發愈來愈多的市民反感及抵制。

 應該指出的是,公民黨與社民連、「人民力量」骨子裡都是香港的民進黨式政黨,公民黨表面上溫文儒雅、「藍血高貴」,社民連與「人民力量」粗鄙不堪、暴戾張揚,但兩者骨子裡都是香港政治光譜中最極端最激進的一翼。公民黨「另建」政治聯盟「新民主同盟」與社民連、「人民力量」切割,此策略乃是為公民黨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救亡,避免公民黨與「人民力量」、社民連明年爭奪百分之十左右的激進選民,但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級為敵,素來被指主打「中產票」的公民黨失利,流失大部分中產選區。因此,公民黨與社民連、「人民力量」在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免不了一場激鬥。

相關新聞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