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的外交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喬新生教授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

 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價值,說到底就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但是,由於美國始終沒有放棄霸權思想,在美國的外交哲學中始終存在假想敵,因此,美國在亞洲的所作所為不會對鞏固其全球地位產生正面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到緬甸訪問,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這個神秘的國家。最近20年,美國已經有數位國務卿由女性擔任,這不僅是歷史的巧合,同時也是美國外交哲學的特殊表現。

美國屢屢以戰顯示

霸權地位

 眾所周知,冷戰結束之後,美國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超級強國。然而,美國政府似乎已經意識到,如果依靠自己的軍事實力,在世界各地繼續耀武揚威,那麼,必然會失道寡助,因此,美國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軟實力」,以和平的方式而不是戰爭的方式與其他國家打交道。很顯然,由女性出任國務卿,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女性國務卿到其他國家訪問,不僅可以充分展現美國的「硬實力」,而且可以女性的柔軟身段,向其他國家更好地推銷美國的外交政策。但令人值得玩味的是,凡是在女性擔任國務卿期間,美國就會發動戰爭。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美國國務卿為了充分體現美國的超級霸權地位,同時也是為了展示自己強硬的外交政策,期望美國採用武力的手段解決問題。這樣做既可以向美國國內表現出女性國務卿的強硬姿態,同時也可以轉移公眾的視線,掩蓋美國外交政策上的失敗。

 當前美國的外交哲學呈現出明顯的保守思想,美國的一切外交戰略都圍繞著鞏固美國的霸權地位展開。這就使得美國的外交戰略缺乏包容性,展現出庸俗的實用主義色彩。作為美國的外交代表,美國國務卿不可能獨立地制定外交政策,但是,美國國務卿必須充分地貫徹落實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這就使得美國國務卿在處理外交事務的時候經常感到捉襟見肘。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美國國務卿既要維護既得的戰略意義,同時又要擴大美國未來的戰略利益,在美國經濟不斷衰退的大背景下,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

借重返亞洲提振影響力

 當前美國所面臨的問題,實際上是經濟結構失調的問題。作為世界自由貿易的倡導者,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曾經領導世界各國制定了關貿總協定,試圖推動各國貿易的發展。但是現在看來,美國似乎已經失去了自己在很多領域的比較優勢,美國對國際貿易缺乏足夠的耐心。正因為如此,美國最近幾屆政府開始在非貿易領域開闢戰場,試圖在氣候變化、溫室氣體排放、新能源、反對恐怖襲擊等方面發揮自己的領導能力。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率先退出了京都議定書,標誌著美國在這方面已經失去了話語權。在新能源領域,美國信誓旦旦,試圖重新坐上第一把交椅。但是,由於新能源的一些關鍵技術發展中國家早已掌握,所以,美國在這方面並沒有競爭優勢。現在,美國除了在軍事上具有絕對的影響力之外,在其他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領導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現在熱衷於合縱連橫,企圖拉攏其他國家重新組建由美國主導世界格局的原因所在。

 所謂美國重新返回亞洲,實際上是美國在歐洲事務方面缺乏話語權的表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美國在歐洲發揮重要影響力的基石,但是,由於俄羅斯的沉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假想敵已經不復存在,近些年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發動的一系列戰爭,給人一種「大炮打蚊子」的感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許多國家在處理歐洲戰略事務方面,早已與美國分道揚鑣。伊拉克戰爭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以法國為首的西歐國家反對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不得不領導東歐國家發動這場戰爭。雖然這場戰爭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摧毀薩達姆侯賽因政權而告終,但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內部的裂痕已經出現。美國眼看著即將失去在歐洲的影響力,於是決定在亞洲碰碰運氣。亞洲一些國家為了牽制中國,也希望美國能夠在亞洲繼續存在,他們對美國伸出雙臂,希望美國能夠繼續在亞洲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但是,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當今世界是一個依靠實力說話的世界,由於美國經濟衰退,財政赤字不斷擴大,外債規模越來越令人感到擔憂,因此,美國想要充分顯示自己的實力,不得不在「軟實力」方面發揮作用,一方面高舉民主的外交旗幟,在亞洲各國煽風點火;另一方面則高舉人權的旗幟,直接或者間接地干預亞洲國家的內政事務。

中國無懼美國的挑戰

 這樣做當然會贏得一部分人的好感。美國這種外交策略表面上看來,似乎有利無弊,可是,由於美國重新返回亞洲的目的,是為了鞏固自己的軍事、商業和政治存在價值,因此,美國必然會與亞洲國家發生軍事、商業和政治對抗,美國這種機會主義的外交政策,非但不能提高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反而會讓美國處於十分為難的境地。

 不少學者對美國重返亞洲感到擔憂,認為將對中國構成威脅。事實上,中國已經是一個世界國家,而不僅僅是亞洲國家,故沒有必要在家門口和美國爭奪勢力範圍。既然美國願意在亞洲展現他們的外交手腕,那麼,就應該給他提供足夠的平台,讓他盡情地表演。中國的外交策略應該是,在具體問題上採取強硬的政策,但是,在外交哲學上始終堅持中國古代先賢所倡導的基本原則,以平等的姿態對待其他國家,以誠實信用的原則作為立國之本。只有這樣,才能不戰而屈人之兵。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青年須防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2011-12-08)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2011-12-08)
美巴關係處於崩潰邊緣 (2011-12-08)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