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除了立法會事務外,近年放了不少時間在地區工作,在過程中會接觸到不少婦女反映,並非不想出外找工作,但礙於要照顧家中小孩,故惟有放棄工作,若政府能提供足夠支援,是可以讓她們安心出外工作。正值財政司司長為財政預算聽取各界意見,希望他也能聽聽基層婦女聲音,釋放她們的勞動力。較早前有組織到立法會申訴部,要求議員及政府多關注照顧者及香港托兒不足問題,這已是老掉牙的問題,但政府一直未有正視問題,較早前推出社區保姆計劃亦只是杯水車薪,未能滿足社會需求。

 據不少市民街坊反映,由於根本難以找到合適的托兒服務,家庭亦沒有餘錢聘請傭工,故唯一辦法是由親人留家照顧幼兒,而作出犧牲的亦多以女性為主,這可能與「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有關,婦女多被迫做照顧者角色。

 2010年香港勞動人口有365萬人,已婚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45.7%,但同期已婚男性的勞動參與率則高達70.5%,這已反映已婚婦女、尤其一些有子女的婦女為了家庭所作出的犧牲。

 本港托兒服務嚴重不足,粗略估計,現時全港0-6歲的托兒服務項目,名額由數百至數千個;而課餘托管名額更只有6000個左右,根本難以滿足全港約20萬名貧窮兒童需要。

 現時每年本港出生的嬰兒數目約8.8萬個,雖然當中不少是內地孕婦嬰兒或有經濟能力的家庭,但亦不可忽視這每年數萬名嬰兒及家庭對幼兒托管服務的潛在需求。

 我在早前已提出過幼兒托管服務收費昂貴亦令人卻步的問題,以近年推出的社區保姆計劃為例,每小時托管費用要18元,以每日4小時、一個星期6日計,每月約需96小時,即1728元,但當一個月入只有最低工資時薪28元的兼職長散工來說,托兒開支已用去人工一大截。

 本港托兒服務仍有很多可改善地方,例如經常被人詬病托兒服務時間欠彈性,未能延長服務時間配合在職婦女的上下班時間;需要假日輪班工作的婦女亦可能因為提供服務的機構休息,根本不能享用有關服務。

 政府較早前提出的社區保姆計劃原意良好,若可擴大及修改計劃內容,除可讓在職婦女可以安心出外工作外,計劃本身亦可提供一定職位空缺予有需要婦女,讓她們亦可賺取收入幫補家計,絕對可以達至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陶君行出選九龍東一場激鬥 (2011-12-06)
自留地:基辛格力求共處 奧巴馬劍走偏鋒 (2011-12-06)
西方走廊:俄美「格鬥」由幕後跳到前台 (2011-12-06)
營造互利共贏的中西方關係 (2011-12-06)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