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看來李卓人已經放下了區選戰敗的陰霾,重新迎接新工黨主席的美夢。經過多番曲折,由李卓人牽頭的所謂新工黨終於定在今個月18號正式成立。由於多位具實力人士包括街工梁耀忠等拒絕加入,新工黨的組成都是舊酒新瓶,不是一些在立法會內勢單力弱、人微言輕的政壇個體戶如何秀蘭、張國柱,就是一些過氣舊電池例如被公民黨拋棄的張超雄。這樣一個失意聯盟聚在一起,表面上團結就是力量,但實際上不過是人多好辦事,在將來與其他反對派政黨爭取選舉好處時可以大聲一點。過去這些政壇個體戶早已不滿反對派的選舉協調機制只有利於大黨,現在集結起來,並非是為勞工爭取利益,不過是為了自身利益著想而已。

因利苟合 名不符實

 由李卓人第一天提出要成立新工黨起,社會輿論早已不表樂觀,原因一方面如上所述,這個新工黨並非是為了捍衛勞工權益而成立,而是為了這幾個人的政治利益而苟合的。否則,外界倒可回想一下何秀蘭這麼多年來提出過什麼保障勞工利益的建議,說她是「忽然勞工」一點都不為過。而其他幾位雖然一直打著保護勞工權益的旗幟,但說到尾都是政治凌駕一切,在關鍵時候就會露底。就如在公民黨策動的外傭爭取居港權一役,李卓人不但沒有出來批評公民黨靠害工人,反而不斷為公民黨開脫,說外傭來港對基層工人影響不大,他是為公民黨發聲或是勞工發聲,不是一清二楚嗎?難怪在區選中以大欺小尚且要鎩羽而歸。再看看其他幾位新工黨核心,也是沒有一言一語去反對外傭爭取居港權,沒有為基層利益設想。在攸關勞工實際利益的問題上,可以因為政治的考慮而噤若寒蟬,還如何期望他們真心為勞工利益打拚?

 事實上,這個新工黨的成立,由始至終不過是為李卓人而設,其他核心成員不過是為了大樹底下好遮蔭而苟合在一起。按照事前公布的職位來看,李卓人在沒有對手之下肯定會成為新工黨主席,張超雄及何秀蘭將擔任副主席,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將會出任工黨紀律委員會主席,這四個人基本上已是新工黨的核心中的核心。然而,創黨核心雖有4人,但新工黨的組成基本上是李卓人一力促成,落手落腳去拉攏各路人馬,而自己亦當仁不讓地表示會擔當主席重任,如果他的目的真的是為了加強勞工界的力量,那麼新工黨與過去的職工盟又有什麼分別,同樣是參政團體,同樣參與選舉,將這些人都一併加入職工盟不是乾手淨腳嗎?

政治行先圓黨魁美夢

 顯然,李卓人另組新工黨正正是為了與職工盟有所分工,始終職工盟必須以勞工議題為主,過激行徑將難以留住會員,但新工黨卻可以保障勞工之名行「政治抗爭」之實,將李卓人的激進對抗路線「發揚光大」,將他在職工盟不便做得太過火的抗爭轉移在新工黨之上,與社民連、「人民力量」等爭一日之長短,否則難以解釋李卓人何以要另組政黨。可以預期,新工黨的路線將是政治行先、勞工權益為次,結果是本港政壇不過是多了一個激進政黨,專門在議會內抗爭搞事,以阻撓政府施政、狙擊官員為首務,與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試問這樣的一個所謂工黨,對勞工的權益有何好處?反而是變成了另一個激進反對派的俱樂部,勢令將來有關勞工政策的討論更加政治化,變成一幕幕的「政治騷」。在明年本港經濟極不明朗之下,這對於香港社會以及打工仔都非好事。職工盟在最低工資推行前故意挑動勞資對立的政治把戲,市民已經深受其害,新工黨出來後,未來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多,對勞工又有何好處?

 李卓人千方百計要組建工黨,根本就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從自己的政治前途出發,既是一圓黨魁美夢,增加在反對派內的叫板籌碼,也是集合力量為自身的選情抬轎,確保在新界西的議席。新工黨是為了勞工還是李卓人,還用說出來嗎?不過,這個新工黨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定位錯誤,很大機會淪為另一個泡沫化政黨。

相關新聞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青年須防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2011-12-08)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2011-12-08)
美巴關係處於崩潰邊緣 (2011-12-08)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