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美 恩

 日前,慈雲山發生雙層巴士乘客失足由樓梯滾落下層死亡意外。1名7旬老翁在巴士停燈位時,疑由上層步落下層準備落車,未料巴士突然起步,老翁頓失平衡滾落下層頭部重創昏迷,送院證實不治。警方事後拖走肇事巴士檢驗調查肇因,巴士車長亦被暫停職務。對於今次意外,有人歸咎於出事的士丹利三叉戟型「直梯」設計有關,巴士公司卻反指「直梯」設計相對與舊式的「旋轉梯」較安全,彼此間的意見不同,莫衷一是。

 從表面上,巴士的梯級設計確實與意外有關,而對於年邁長者來說,「直梯」設計更可能會增添他們一仆到底之恐懼,對此,巴士公司固然需要檢討,但更需要檢討的,是乘客本身。並不是刻意偏幫司機為他們講好說話,而是巴士司機本身要兼顧的事項甚多,既要聚精會神緊盯路面變化,又要負責代收乘客車資,答覆乘客的提問,並且敦促自己不能「飛站」,也要準時到達總站終點,心裡壓力匪淺。若然乘客本身年紀不輕,便應該要有點自知之明,將自己放在適當的位置,而不是還當自己年輕般往往在巴士上「向上爬」。據知,在巴士梯間跌死的事件,並不是沒有發生過,在09年初,便有一名82歲的老翁在巴士停站前從梯間跌倒受傷,送院後證實死亡。

 人貴自知,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的位置所在,知道什麼階段做什麼事情,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強自己所難者,非但難於成事,更會導致意外發生,甚至連累他人。筆者無意在此落井下石,又或歧視長者,而是希望借今次意外,再次向長者、或行動不方便者作出叮囑,希望他們能加強警覺意識,除了緊記在巴士內緊握扶手之外,還要懂得將自己的身軀放在最適當位置上,亦即是巴士下層。雖然,坐於下層座位未必代表沒有意外發生,但起碼可將出亂子的機會減至最低。 

相關新聞
來論: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 (2011-12-09)
新工黨以勞工為名搞政治為實 (2011-12-09)
義工精神 社會力量 (2011-12-09)
關注長者乘巴士的安全 (2011-12-09)
兩地文化合力影響世界 (2011-12-09)
來論: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望必然「插水」 (2011-12-08)
廿四味:美領事再次吹響了反對派的集結號 (2011-12-08)
大學校長不是「政治和尚」 (2011-12-08)
美國的外交哲學 (2011-12-08)
青年須防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2011-12-08)
止戈為武:年終演習透露軍事鬥爭準備脈絡 (2011-12-08)
美巴關係處於崩潰邊緣 (2011-12-08)
來論:美駐港總領事干預香港事務欲蓋彌彰 (2011-12-07)
美緬關係戲劇性轉變的思考 (2011-12-07)
歐債泥足深陷 中國從中尋機 (2011-12-07)
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的排他性 (2011-12-07)
為理明言:完善托兒服務 製造雙贏局面 (2011-12-07)
花園街排檔應盡早實行朝行晚拆 (2011-12-07)
廿四味:民政事務專員和區會職能不妨提升 (2011-12-06)
來論:公民黨阻大橋禍港 豈一個賴字可卸責 (2011-1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