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選管會主席馮驊稱,是次選舉過程公開、公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第四屆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約65,500名選民投票選出24個有競逐界別共766名選委,投票率與上屆相若為27.5%。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形容選舉過程順利,充分體現公開公平的原則,而選管會將於明年3月特首選舉後3個月內,向特首提交今次選委會選舉及特首選舉的報告書。(選委名單刊A13、A14頁)

今屆選委會由800名委員增至1,200名,將於明年3月25日協助選出新屆特首。這次選舉有約65,500人投票,較上屆多約9,300人,投票率亦較上屆高0.09%,約27.5%。當局由周一凌晨開始共用了約10個半小時完成選舉點票工作。馮驊在昨日中午向傳媒總結選舉安排時稱,在今次選舉中共收到35宗投訴,主要和票站設施及票站分配安排有關;又指工程界因為有選委候選人得票接近,需要重新啟動機器及人手點票,最終結果一樣;他形容整個選舉過程順利,亦滿意安排。

多界別激鬥 民記席位超上屆

 多個選委界別競爭激烈,在醫學界有83人競逐30席,當選者主要來自醫學會名單,及前醫管局專業及公共事務總監高永文牽頭的鑽石名單。會計界有65人競逐30席,其中成員主要來自4大會計師行的「A16聯盟」的16人名單有15人當選,「A16」召集人葉冠榮指,會諮詢業界意見再決定投票意向。

 首次需要投票競爭的「商界一」界別,18席全由總商會協調的18人名單奪得。總商會主席胡定旭認為,結果反映總商會非常團結,而名單內包括由小至大的企業代表,反映名單具代表性。飲食界方面,由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牽頭,包括「蘭桂坊之父」盛智文、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及「阿一鮑魚」創始人楊貫一等在內的17人名單全部當選,相反由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牽頭的「星火行動」名單則全部落敗。

 今屆政協選委界別亦首次透過投票競逐五十五個席位。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得93票最高;本身是政協常委的下屆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得69票,排第五十一位當選。排名第五十二至五十五位的4名政協,包括容永祺、譚錦球、王惠貞及鄭禕,於明年3月特首選舉中仍然可投票,但當明年10月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誕生後,他們將自動喪失選委身份。

 多個政黨在今屆選委會選舉的「中選率」有所增長,其中民建聯有147名成員當選,整個反對派在多個「傳統票倉」亦保住優勢,很大機會取得參與特首選舉的150個提名。反對派在社福界得59席、教育界得25席、高等教育界得24席,而全名單當選的資訊科技界及法律界分別得20席及30席。唯一失利的是工程界,由公民黨成員黎廣德牽頭參選的8人名單,僅2人當選。但連同其他界別及20個反對派立法會當然議席,反對派共有約200人當選。

反對派約200席 稱未必投「同道」

 不過,資深大律師陳景生表明,不一定支持反對派候選人,強調任何人參選也要拿出政綱,「不能因為我是某某人,所以就要投我票。」今屆選委會除了新當選的766名選委外,還包括在11個無競逐界別分組中的277名自動當選選委、96名香港地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及立法會議員為當然委員,以及60名由宗教界界別分組提名產生的委員。由於文化界15名選委中有一人早前被裁定不合資格,該席位將會懸空。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