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片段顯示北極熊媽媽照料甫出生的熊BB,但原來是於德國一個動物園內拍攝。

 英國廣播公司(BBC)又爆出造假風波!其耗時逾4年拍攝的大自然紀錄片鉅獻《地球冰失》(港譯,Frozen Planet),其中一集播放北極熊媽媽照料甫出生熊BB的片段,主持人聲稱是在冰天雪地下拍得,獲觀眾激讚,但原來是於德國一個動物園內拍攝。觀眾狂轟節目混淆視聽,但BBC死撐從沒說過片段在北極拍攝。

BBC斥資近1,600萬英鎊(約1.94億港元)拍攝的《地球冰失》,早前在英國推出後大受觀眾歡迎,平均吸引近800萬觀眾收看,香港明珠台更定於今晚首播。

稱「冰天雪地下誕生」

 引發造假疑雲的片段,來自上月23日播出的第5集。該集首先播放一隻雄性北極熊於北極寒冬中覓食。著名自然生物紀錄片主持人大衛.艾登堡正解釋北極熊覓食極其艱難,鏡頭突然一轉,出現一隻北極熊媽媽與其初生幼熊的特寫鏡頭,艾登堡繼續形容道:「在這冰天雪地下的斜坡,新生命正在誕生。」

 觀眾大讚攝影隊不顧安危,拍攝如此珍貴片段,有網民留言稱:「若(北極熊)媽媽醒來,攝影隊便糟糕了。」

 然而,節目監製傑夫斯其後於BBC網站揭露真相,稱北極熊生育時會留在冰封洞穴,攝影鏡頭無可能拍到,該特寫鏡頭是在德國一個動物園中拍攝,團隊在母熊生育前早已架好鏡頭。

死撐無誤導 官民炮轟

 BBC前晚重申,片段拍攝方法早已於節目網站解釋清楚,節目亦謹慎用詞,並無誤導觀眾。然而,觀眾炮轟BBC在母熊片段中使用假雪,顯然蓄意欺騙。下議院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主席惠廷戴爾稱,廣播機構不應給予錯覺,對觀眾被誤導「極為失望」。 ■《每日鏡報》/《每日電訊報》/英國《太陽報》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