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維基解密透露,蔡一度計劃將阿扁從獄中拯救出來。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對於一旦當選後是否特赦陳水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至今還未曾正面回應。不過12日就有媒體披露,指蔡英文於2009年6月曾告訴美國在台協會(AIT),民進黨正在籌劃一項「救扁計劃」,擬透過質疑司法體制的不公,發動民意對司法體系投「不信任票」,爭取給予陳水扁及相關人士一個重審的機會。

 台灣媒體引述近日出版的《維基解密.台灣》內容,爆出2009年期間,蔡英文向AIT官員表達「救扁思維」。資料指小英認為當時陳水扁被羈押已超過法律規限,擬透過民意,表達對司法體系的質疑,爭取給予阿扁一個重審的機會。

 AIT事後評論,蔡英文過去曾向他們表達有意讓自己和民進黨,與陳水扁保持距離,靜待當時法院一審的決定,但她目前正在主導一項呼籲台灣司法體系保持公正,並立即釋放陳水扁的計劃,這些做法或許能安撫黨內一些要求她為扁多做一點事的人。然而在此同時,扁的兒子、女兒及女婿承認作偽證,可能會增加採行此一策略的風險。

李登輝形容:蔡太接近扁

 此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近期人氣火熱,堪稱綠營的天之驕女;但AIT觀察發現,民進黨內人士在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初期,對她的領導能力及黨內資歷多所質疑,AIT報告甚至直指,謝長廷及蘇貞昌兩位前行政院長對蔡英文「都沒什麼好話」,「前副總統」呂秀蓮則預測,由於蔡過去未競選任何公職,將失去部分民進黨支持者的信任。

 就連現在力挺蔡英文的李登輝,在2008年5月蔡英文剛當選民進黨主席時也曾表示,他已經對民進黨失去期待,因為民進黨沒有批評陳水扁,表明黨已經失去清廉價值。

甫上任黨主席 蔡尚無野心

 李登輝也懷疑蔡英文能否帶領民進黨前進,質疑蔡英文的能力;李說,在他擔任「總統」時曾找蔡研究小問題,但他認為蔡英文太接近陳水扁、邱義仁以及新潮流。

 有趣的是,剛當選黨主席的蔡英文,在2008年曾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說,自己其實從不喜歡有這麼大權力,隔年也強調絕無競選五都市長等公職的計劃,當時的她可能沒有料到,有一天自己將成為民進黨上下贏回政權的希望所寄。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