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展局建議成立九龍東發展辦事處,督導「起動九龍東」計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裕華) 本港房屋及辦公室用地需求愈趨增加,施政報告提出以創新思維開拓新土地資源。規劃署昨稱,正研究開拓新界200公頃土地改建房屋,如把已荒廢的「綠化地帶」、農地、工業用地改變用途,亦會多方面開拓土地,目標為每年提供逾4萬個住宅單位。署方又建議增聘1名總城市規劃師,並新設房屋及辦公室用地供應組,專責研究開拓土地。此外,發展局建議成立九龍東發展辦事處,督導「起動九龍東」工作。有關建議將於下周一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討論。

 規劃署發言人表示,北區與元朗現時有150公頃荒廢農地、工業和臨時倉庫用地,而新界各處則有50公頃已荒廢或平整的「綠化地帶」,該署正研究把這些用地改建房屋,但由於正處技術評估階段,暫時不會公布相關選址。署方又指,正就在維港以外填海作第一階段諮詢,填海海域暫時亦未可公布。署方亦會研究發展岩洞,把工業用地及未有明確發展計劃的政府用地改變用途。發言人稱,多方面開拓土地,目標為每年提供逾4萬個住宅單位。

 不過,測量師陳東岳認為,多項措施落實需時,可能數年後也未能達標,「填海、岩洞等不是容易發展,需廣泛諮詢,數年也未必能落實執行。」

擬增聘首長級總城市規劃師

 規劃署又表示,有需要設立專責部門研究開拓土地計劃,又指有關事務現僅由1名高級城市規劃師及1名城市規劃師兼任,工作量之大,以現時人手並不足夠。署方建議增設房屋及辦公室用地供應組,架構包括1名屬首長級職位的總城市規劃師,領導13名非首長級人員,負責檢討政府用地、研究評估適合發展房屋及辦公室的用地等。該支14人團隊薪金及福利開支近1,500萬元,職位年期為5年,至2017年初署方會檢討需否保留。

 此外,發展局建議成立直屬當局之下的九龍東發展辦事處,負責督導「起動九龍東」工作,包括收集九龍東各幢工廈分散的業權。當局表示,辦事處具體架構下月將會公布,並計劃於明年中前,在海濱道1幅未撥用的政府土地,興建辦事處的臨時寫字樓和資訊中心,用作行政辦公及舉辦公眾參與活動。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