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起一連三日召開,料仍以穩增長保民生為主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為期三天的201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除為2009年的宏觀調控定調外,並對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和任務做出部署。據了解,「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促穩定」將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主線。有經濟學者認為,房地產泡沫仍是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而體制改革動力不足,國內經濟減速已成定局。

據悉,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均出席這次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將在會上作重要講話,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進一步闡述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並就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做出具體部署。

閉幕將公告經濟方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黨政一把手,中央有關部門、國務院各部委和有關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中央管理的部分企業負責人,軍隊及武警部隊有關負責人都出席這次極其重要的會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在結束當天發表公告,披露會議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來年經濟大政方針達成的共識。一般而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閉幕當天的公告中,不會披露具體的經濟目標。因為相關經濟目標要待國務院擬定《政府工作報告》,於明年三月一併提交給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才能正式實施。

穩物價保持社會和諧

 12月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總體基調,通過了相關文件報告,提交給大會討論。政治局會議提出,要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關係,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著力加強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政治局會議提出,明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其中前瞻性首次提及,還第一次提出要更加「有預見性」地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準確把握好調控的力度、節奏、重點,並根據形勢的變化及時作出預調、微調,分析人士由此指出,明年宏觀政策料首重「靈活、前瞻」。

保障低收入群及農民

 會議並提出,綜合運用增加中低人群收入、加大三農投入、促房價合理回歸、推進重點改革等多種手段加大對結構調整、保障民生、維護社會穩定等的支持力度。此間人士分析認為,從政治局會議的內容可以看出,「穩增長、調結構、保民生、促穩定」這12字,將成為貫穿明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的主線。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