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仁安醫院院長李繼堯為事件「解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沙田仁安醫院涉嫌遲報一名人工受孕女病人,在術後需切除卵巢的嚴重醫療事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踢爆」,病人家屬早於事主在屯門醫院救治時,已知會仁安醫院及相關「掛單」醫生,認為仁安涉及延報和隱瞞。衛生署昨晚亦發聲明,強調病人家屬8月已通知仁安。涉事的醫生龍炳樑則稱,醫院知悉事件,但何時向衛生署通報是由醫院決定。雖然各方矛頭直指仁安醫院,但院方堅稱,事主在本月初向院方投訴時才得知事故,重申沒有延遲通報,又指涉事醫生沒向醫院申報病人轉院的做法不當,會向其追究責任。

涉事醫生9月辭職

 涉事醫生龍炳樑,已於今年9月辭去仁安生殖醫學中心總監一職,其在佐敦的診所昨日如常服務。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自己是從病人家屬得悉女病人入住屯門醫院一事。他亦透露,仁安醫院亦對事件知情,但醫院何時向衛生署通報是由醫院決定。

 事故發生於今年8月18日,計劃人工受孕的女事主於仁安醫院接受取卵手術,2天後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須切除卵巢「保命」,並入住深切治療部,最終在9月初出院。但仁安醫院於事發4個月後,才向衛生署通報,署方翌日點名公布事件。

病人術後2天已通知仁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衛生署初步收到的資料,顯示女病人在醫院接受手術後2日入住屯門醫院一事,病人家屬有通知仁安醫院和涉事醫生。他認為,仁安醫院在4個月前已得悉事件,正要求院方盡快提交詳盡報告,包括交代在事件後有否跟進,以及進行內部調查或審核。對於私家醫院聯會批評衛生署公開醫院名稱的做法,周一嶽回應稱,事件涉及延遲通報及隱瞞資料,認為做法恰當。

院長批衛署公開事件不當

 不過,仁安醫院昨午高調反駁當局說法。院長李繼堯表示,女病人在8月18日接受手術後,並沒有再返回醫院,強調直至本月初女病人向醫院客戶服務部投訴,院方才首次得悉事件。而該院於本月9日與病人會面後,隨即將事件呈報衛生署,並沒有任何延誤。但李繼堯批評,衛生署獲得初步資料後,隨即公開事件的做法並不恰當。他強調,涉事醫生龍炳樑是醫院的「掛單」醫生,而女病人一直只是投訴醫生,並非醫院,醫院接獲投訴後,將成立包括有港大專家的獨立小組調查事件,並會在本周內向衛生署提交詳細報告。

 李繼堯又指,女病人向屯門醫院求診後,屯門醫院是向龍炳樑直接獲取病人病歷,因此仁安醫院對病人入住屯門醫院一事全不知情。此外,李繼堯稱,女病人在術後2天才出現腹痛情況,故未有證據顯示病人的併發症是由手術引起,亦符合衛生署規定需呈報的嚴重醫療事件定義。但李繼堯承認,龍炳樑從未向醫院申報病人轉院的做法不當,會向其追究責任,又強調龍是因私人理由請辭,與事件無關。至於手術過程中是否出現失誤,李繼堯稱要等候調查結果。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