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被指「行兇」的中國船長被押送到仁川市警署。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韓媒報道,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一名海警身亡,另一名海警受傷,包括被指行兇的中國船長在內的9名中國船員被拘留,事件在韓國引發強烈反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正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有學者稱,劃界不清晰與相關事務部門缺失導致中韓漁事衝突愈演愈烈,韓國方面執法粗暴也是原因之一。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仁川海洋警察署表示,仁川海警警長李某等兩名特攻隊員當地時間12日早上7時在仁川市甕津郡小青島西南85公里海上扣押「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被中國船員揮舞的玻璃碎片刺傷。李某最終不治身亡,另一名海警腹部受傷。

9名中國船員被拘留

 據韓聯社報道,12日下午,仁川海洋警察署的刑偵人員在將該中國漁船船長(42歲)押送到仁川市警署之後,對其進行了2-3個小時的初步審訊。該船長否認其曾對李某警長等兩名海警使用兇器,否認有罪。但韓國海警當局認為,認定其具有殺人嫌疑。據報道,韓國海警當局計劃一旦調查結束,將以殺人罪及傷害罪、違反專屬經濟水域法等罪名,對船長實施拘留。此外,韓國警方還以妨害執行特殊公務的罪名,對其他的8名船員實施拘留。

 事發後,韓國總統府表示,會採取妥善措施,防止類似事件重演。韓國海警廳稱,目前韓國海警正在研究,如果再次發生中國船員攜帶兇器「負隅頑抗」事件,海警將會從逼近階段開始就使用槍支,並會採取更加強有效的管制措施。

 韓國漁業界譴責事件,要求中方道歉及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次官朴錫煥12日則召見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向中方表達「強烈抗議」。

中方正核實相關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示,中方正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中方主管部門已多次採取措施,加強對漁民教育和對出海漁船的管理,制止越界捕魚和違規操作現象發生,同時希望韓方能充分保障中國漁民的合法權益,並給予應有的人道主義待遇。

 劉為民表示,中方願與韓方密切配合,共同妥善處理。中韓兩國已簽署漁業協定,就漁業生產和管理作了相應安排。中方願與韓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韓漁業合作繼續健康發展。

劃界不清 協定難遵守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中國漁民刺傷韓國警察導致不治身亡,自然是不應該,但這在一定程度也有韓國長期粗暴執法的原因。北京大學韓國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張璉瑰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在這次韓國海警遇刺之後,中韓漁事衝突或將升級。對於漁事衝突愈演愈烈的原因,張璉瑰認為首先是由於劃界不清晰,儘管2001年簽訂了《中韓漁業協定》,但嚴格遵守十分困難。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