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生產力促進局最近成功研發全港首套「自動停車熄匙及空調系統」。左起:潘永生、陳鎮仁和黃永忠。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停車熄匙法例將於本周四生效,違者會被發定額罰款告票320元。為減輕因停車熄匙導致的車廂高溫問題,以及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生產力促進局最近成功研發全港首套「自動停車熄匙及空調系統」。當行駛中的汽車完全停止時,引擎便會自動停止,輔助空調系統便會立刻啟動。系統既有助環保,又可節省5%至10%燃料,售價約2萬至3萬元。系統待運輸署批准後,便可使用。

 生產力促進局從「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撥款300萬元研發出該套系統。該局副總裁潘永生指,在新系統下,當行駛中的汽車完全停止時,引擎便會自動停止,大幅減少因引擎空轉產生的廢氣,「當引擎自動停止時,輔助空調系統便會立刻啟動,繼續往車廂輸送冷氣,有效運作可維持達1小時」。

省10%燃料 不影響外觀

 生產力促進局試車時,曾模擬一條巴士行走路線,約用40分鐘便行駛12公里。其間,34%時間引擎處於空轉狀態。潘永生指,新系統在每次重新啟動引擎時,耗油量少於引擎空轉5秒,故可因應不同天氣及不同車種(汽油或柴油車輛),節省5%至10%燃料;且毋須在車身安裝任何裝置,既不影響外觀,又不受天氣影響運作。

料售價最平2萬

 潘永生表示,該套系統主要利用內置鋰電及混能技術為冷氣充電,行車時系統會自行充電。即使電池出現問題,司機仍可選擇使用固有模式,以引擎驅動冷氣。

 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指,該套系統預計售價約2萬至3萬元,該局正研發把系統提升至可達2小時的冷氣使用時間,供的士使用,預料售價4萬元,預計於明年初安裝及測試。

 陳鎮仁表示,新系統適用於私家車、的士、客貨車等大部分車輛。該局現正為系統專利註冊,並計劃把專利權以牌照形式,授權供汽車及零部件製造商,以商業方式生產及出售。他又表示,現正與當局商討,希望政府車輛率先試用。西北區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主席黃永忠指,新系統有助業界改善停車熄匙的車廂高溫問題。不過,如果政府不提供全數安裝金額資助,勢將申請加價,以彌補經營成本上升。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