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3]     我要評論

澳洲昆士蘭衛生部門1名財務經理涉嫌詐騙逾1,600萬澳元(約1.2億港元)公帑,昨日清晨在布里斯班寓所被捕,警方形容這是澳洲史上最大宗詐騙案之一。衛生部接二連三爆出醜聞,昆士蘭省長布萊終於忍無可忍,隨即宣布明年7月1日起將衛生部推倒重來,分拆成醫院及行政兩個分支,並委任香港醫院管理局前行政總裁蘇利民(左圖)監察改組工作。

涉嫌中飽私囊的財務經理巴洛,現年36歲,在新西蘭出生,於2005年加入昆士蘭衛生部工作。他被指過去3年挪用公帑,購入海濱豪宅及跑車,生活奢華,更自稱為「大溪地王子」,在昆士蘭社交圈子非常活躍。

昨日落網 起回「重大比例」款項

媒體報道稱,巴洛單在最近兩周,估計已虧空昆省衛生部多達1,100萬澳元(約8,676萬港元)公帑。衛生部1名部門主管上周四發現一宗不尋常付款紀錄,因而揭發事件。巴洛翌日起失去蹤影,經警方連日追捕,最終在昨日落網,預計昨日稍後會被正式起訴詐騙罪。警方稱已起回「重大比例」的涉案款項,但沒透露確實金額。

昆士蘭省數年前曾爆出一宗嚴重醫療醜聞。被美國吊銷執照的印度醫生帕特爾向澳洲當局隱瞞事件,於2003年至2005年間獲昆士蘭省一間醫院聘用,結果做手術時疑因診斷失誤,導致多名病人死亡或需截肢,被控刑事疏忽罪名判囚7年。昆省衛生部事後大幅改革,豈料如今再爆醜聞。

制度缺陷 虧空多年無人知

布萊指出多年來竟無人發現虧空公款,民眾絕不容許這種病入膏肓的行政制度延續下去,當局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撥亂反正,挽回外界信心,她承諾部門分拆後不會裁員。據悉巴洛在新西蘭有詐騙罪案底,布萊解釋,昆省警方只會查核在澳洲的刑事紀錄,有關做法或需檢討。

昆士蘭衛生部每年收入與《財富》500大企業看齊,更超過澳洲5大龍頭企業。  ■綜合外電消息/澳洲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

相關新聞
1200選委出爐 擴額更具代表性 (圖)
中央經濟會議召開 主調穩增長保民生 (圖)
社科院:防「中等收入陷阱」 產業須大轉型 (圖)
仁安取卵割巢事故 演三方「羅生門」 (圖)
電子病歷互通 查閱須病人授權 (圖)
歐盟技窮 穆迪警告明年檢討成員國評級 (圖)
汪洋薄熙來座談共建兩地發展新格局 (圖)
江蘇校車載71人墮河 至少12死 (圖)
中韓漁事衝突 韓警一死一傷 (圖)
綜援擬「加薪」5.2% 黃國健促檢討計算方式
200公頃新界地擬改建屋 (圖)
「食力簡」賄選囚3月半 官准保釋上訴 (圖)
台媒爆蔡英文「救扁計劃」 (圖)
澳「大溪地王子」騙昆省衛生部逾億公帑
法前總理角逐總統 搶薩科齊票源 (圖)
BBC大自然紀錄片又造假 (圖)
停車熄匙新系統 免車廂變焗爐 (圖)
海通上市押後 兩周第4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