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鴨c洲海傍道與鴨c洲徑交界地皮,為下季推出的較大幅地皮。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針對過去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政府近年發力「追數」,今年首三季度主動推出的土地多達22幅,連同港鐵、補地價項目等,提供單位總數超過2萬伙,提前達到施政報告的整個財年土地供應目標,故此大幅調低下季度的供應,僅提供5幅住宅地共430伙,按季度大削75%。有學者認為,土地供應屬長遠房策,政府不應因達標就減少供應。但港府則強調,維持土地持續穩定供應的決心未變。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見圖)昨表示,以財政年度(4月1日起)計算,首三季度至今已推出住宅土地22幅,涉及單位數量達7,400伙,期間亦透過港鐵南昌站、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城畔推出三個大型鐵路上蓋項目,涉及單位約6,600伙,僅這兩個範疇提供單位數目就有1.4萬伙。連同市建局、私人住宅補地價項目、舊樓重建等,截至11月底可提供單位數量已達2萬伙。

兩補價項目提供3780伙

 另據資料顯示,今財政年度完成兩個大型住宅項目的補地價,分別為新地錦田沙埔及新世界西貢大埔仔項目,補地價達66.4億及70.21億元,僅這兩個項目就提供至少3,780伙。

 她稱,由於已超出政府年供應2萬伙私宅的目標,加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於明年2月就會公布,屆時又會公布新一年度的賣地計劃,故下一季度的推地數量大減至430伙,較上季度1,770伙大幅減少75%,但強調政府持續穩定供應的決心未有改變。不過,城市大學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增加土地供應屬於長遠的房屋政策,不應該因為推地已經達標就減少供應。

淺水灣地皮呎價可達三萬五

 明年首季(港府財政年度第四季)將推出6幅地皮,其中5幅為住宅地,市場估值38.6億至47.9億元。住宅地中,以鴨c洲地皮較具規模,可建樓面29.54萬呎,以800呎一單位計,可供應約370伙。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地皮估值約25.1億元,樓面地價約8,500元。其餘4幅均屬低密度住宅地,分布於淺水灣、清水灣、坪洲及屯門小欖,當中以淺水灣道近110號地皮最貴重,可建樓面41,172呎,估值約14.4億元,樓面地價高達3.5萬元。至於第6幅為商業地皮,位於天水圍第108A區,地盤面積約7萬呎,可建樓面約27.99萬呎,亦可作酒店。

 以上6幅土地均以招標方式出售。林鄭解釋,招標、拍賣都屬公平公正、高競爭性的賣地方式,招標結果亦經廉政公署核實,目前港鐵及市建局的項目亦採用招標推地,不明白為何近期有發展商認為招標不適用。她更說,隨意改變賣地形式對於香港時常轉變的房地產市場不利。

前北角h地下年度主動推

 至於原定財政年度主動推出的中環美利大廈及前灣仔警署地皮,由於受到司法覆核影響需延期至下年度再推出。林鄭又透露,現時滾存於勾地表內的前北角h商住部分,亦會於下年度主動出售。該地盤位置優越,佔地31.53萬呎,可建樓面約90萬呎,估值81.06億至90.07億元,樓面地價介乎9,000至1萬元。至於西面的酒店部分則於勾地表內,發展商可隨時試勾。

 林鄭月娥昨日亦講述其起動九龍東計劃的進展,計劃參觀九龍麵粉廠的運作情況,為工業區文物保育作考察,又澄清早前於電台節目中談及的九龍麵粉廠停產並不正確,該廠仍在運作,並為此致歉。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