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正恩穩控軍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正恩率領瞻仰金正日遺體時,與黨政軍官員握手,顯示領導人地位。路透社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外界對接班格局甚為關注。路透社昨日引述「接近中國和朝鮮」消息稱,接班人金正恩已獲軍方宣誓效忠,並會與姑丈張成澤及軍方分享權力;韓聯社更稱,金正恩在父親死訊公布前向全軍下達了「金正恩大將一號命令」,反映他已「完全掌握」人民軍指揮權,打破外界對他還未「坐穩」憂慮。

路透社消息形容,三方分權,反映朝鮮正由「強人獨裁」演變成「集體領導」;又指由於軍方願意效忠,朝鮮政局已大致穩定,「極不可能出現軍事政變」。消息稱,朝鮮周一試射短程導彈,旨在顯示朝鮮有能力自保,警告美國勿輕舉妄動。

傳望簽新停戰條約 栽培同輩

 消息續稱,除非朝鮮受美韓挑釁,否則短期內沒計劃核試,但朝方希望與韓、中、美簽署新停戰條約,取代1953年的停戰協定。路透社形容這名消息人士「準確」,曾於2006年預告朝鮮首次核試。

 路透社引述首爾朝鮮研究學會主席高宇煥(譯音)報道,金正恩身邊並非全是60至70歲的元老,亦栽培一批與他同年代的支持者,他們很快將嶄露頭角。高表示,金正日離世前已為金正恩安排好班底,這從朝鮮局勢相對平靜可見一斑。

 韓聯社昨日則報道,金正恩在父親死訊公布前下達「金正恩大將一號命令」,要求全軍停止訓練立即歸隊。據報這是他的首項命令,暗示他即將升任人民軍最高司令官,人民軍亦順從聽命。由於韓方當天完全沒收到相關情報,報道再次批評當局收集情報不力。

韓媒:中央軍委會變統治機構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去年獲任命為勞動黨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的金正恩,將把該會用作過渡統治機構。此後,作為「國家主權最高軍事機構」的國防委員會難免會被「降級」。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鄭成長稱,就如金正日將父親金日成擁戴為「永遠的主席」並廢除主席職務一樣,金正恩也可能將父親擁戴成「永遠的國防委員長」,解散國防委員會。

 《朝鮮日報》指出,金正恩自去年9月28日正式亮相,至今接受接班教育僅一年多,即使從被提名的2009年1月起計算,亦只有3年,僅金正日當時的1/7。金正恩因而需要「選擇和集中」,在掌控軍隊及公安機構花了大量時間,亦非常重視外交領域。

 ■路透社/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