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麥美娟(右二)表示,市民面對通脹無計可施,希望政府增加食材供應來源,引入競爭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麗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麗珠、林曉晴)內地食品價格雖已回落,但本港食材價格仍然高企,市民今天「做冬」格外艱難。工聯會的調查發現,本月「兩R一湯」的家常菜平均動輒89元,較年初上升13.7%,亦較11月上升1.5%,香港仔街市「榮登」12月R價最高的街市。全港18區街市有14個錄得雙位數升幅,北角渣華道街市貨品售價較年初上漲21.5%。

 今年本港通脹嚴重,年初用78.4元買到的家常菜(梅菜蒸鯇魚、菜芯炒牛肉和薯仔番茄瘦肉湯)食材,本月要89元才「有交易」。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1年來監察全港18區街市有關食材價格,發現本月食材價格比1月上升13.7%,鯇魚平均上升30.9%,瘦肉升16.1%,牛肉升9.3%,番茄升13%,薯仔升7.7%,唯有菜芯稍降2.7%。

14個街市錄雙位數升幅

 全港18區之中,有14個街市錄得雙位數升幅。渣華道街市及深水鶗_河街街市食材價格升幅最高,分別為21.5%和20.9%,升幅最低是灣仔街市,僅升3.4%。北河街街市依然是全港買R最平街市,本月購買「兩R一湯」只需84元,而買R最貴的街市是香港仔街市,要93.5元才能買到該「兩R一湯」。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麥美娟表示,內地食品價格回落,但本港食材零售價格並沒因此下降,相信與人民幣匯率高及供應商無減價有關。她要求,政府盡快增加香港食材供應來源,引入競爭,降低價格。她又指出,中產區和貧民區食材價格相差日漸收窄,市民面對通脹無計可施,連跨區買R亦不管用,而新市鎮受領匯街市壟斷,價格高企。她要求食環署興建街市,紓緩基層市民生活壓力。

綜援家庭兩年未吃牛肉

 居住在天水圍天晴h的劉先生,一家兩口靠綜援生活。他表示,區內沒有食環署街市,食材貴,而且交通不便,難以跨區買R。因為通脹,他和15歲的兒子過去兩年沒買過牛肉吃,2斤菜芯要分3天食。今天冬至,他表示不會加R慶祝,只希望政府善用附近空置10多年的土地興建食環署街市,打破領匯壟斷。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