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媒稱,中國在青海部署新型中程彈道導彈,很可能是東風-21C。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俄媒日前報道稱,中國在青海地區部署了一種新型中程彈道導彈,型號很可能是東風-21C。美媒認為,中國此舉或意在警告印度不要輕舉妄動。印官員對此亦公開表示不安。但專家強調,中國的有限軍事增長不會對外構成威脅。

 俄羅斯媒體日前報道,中國在青海地區部署了一種新型中程彈道導彈,其型號很可能是東風-21C。香港中通社昨日發表的一篇特稿稱,由於該型導彈的射程有可能達到3,000公里左右,印度境內的部分目標已進入該型導彈的打擊範圍之內。

尼緬巴基斯坦均非「潛在目標」

 有分析認為,印度附近的尼泊爾、緬甸和巴基斯坦均不是中國的「潛在目標」,而有印度官員就公開表示,部署在中國青海地區的新導彈會讓印度不安,並認為中國的導彈很有可能「專門」是為印度準備的。

 12月初,印度剛剛在印巴邊境地區舉行了一場規模達5萬人的實兵演習,並在演習中試射了可搭載核彈頭的「烈火」彈道導彈,甚至聲稱其射程可以覆蓋中國大部分地區。有美國媒體因此認為,中國在青海部署新型導彈可能意在警告印度不要輕舉妄動。

 據俄羅斯軍事觀察網報道,這是首次發現已處於部署狀態的東風-21C,2007年時曾有商業衛星在德令哈地區發現了中國準備將東風-4替換為東風-21的跡象。

專家:有限軍事增長不構成威脅

 有專家分析,外媒對中國的軍力報道往往存在誇大成分,由於中國長期堅持對外軍事防禦政策,有限軍事增長不會對外構成威脅。

 《環球時報》指出,中國目前仍未停止用新型固體燃料導彈替換老式液體燃料導彈的進程。新型導彈系統雖具有更高的機動性且更容易躲避敵方的攻擊,但同樣存在弱點。有印度媒體依據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指出,中國以東風-21C替換東風-4是為了改善其區域性遏制能力。不過,印度媒體在其報道中過度渲染了東風-21C部署區域與印度邊境的距離。

 事實上,就東風-21C導彈的射程來說,其目前部署的位置很難對印度縱深區域的目標構成威脅。而中國軍方之所以選擇在青海德令哈附近部署該型導彈,或是為了躲避敵方的空中打擊。

 軍事專家郭宣亦認為,作為核力量的一部分,中國早已部署了中程彈道導彈,並正在擴大自己的非核導彈的武器庫。若有需要,這些導彈均可將印度、日本、韓國和東亞地區美軍等目標作為打擊對象。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