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烏坎村召開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林祖鑾在會上指出,上午與政府的會談達成了多個共識,感謝省委的誠意和善意。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省工作組介入烏坎事件處理,令事件取得積極進展。記者獲悉,21日,朱明國與村民代表會面,就相關問題表明立場並進行協商解決,村民亦表達了相當的誠意。雙方就多項問題達成一致意見,烏坎村村民取消了當日的遊行計劃,亦撤下村內懸掛的橫幅,以及爭取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據了解,烏坎村事件發生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妥善解決。

 據悉,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抵達汕尾後,很快組織召開了幹群大會。並根據群眾的訴求,省工作組設村集體土地問題、村財務問題、村幹部違法違紀問題和村委換屆選舉問題等專項工作組,每個專項工作組都公佈聯繫電話,隨時傾聽烏坎村民的訴求。關於烏坎事件的成因和性質,朱明國在大會傳達了汪洋書記的指示:「烏坎事件的發生有其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這是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長期忽視經濟社會發展中發生的矛盾積累的結果,是我們工作『一手硬一手軟』的必然結果。」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直面和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

傳官民達成多項共識

 朱明國肯定了汕尾、陸豐各級黨委、政府的前期處置工作為接下來的工作創造了條件,要求工作組切實解決烏坎問題,具體要做到五個堅持。第一,堅持民意為重,以最大決心、最大誠意、最大努力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第二,堅持群眾為先,依靠群眾解決烏坎問題。陸豐烏坎村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基層黨委政府在群眾工作中確實存在一些失誤,村民出現一些不理性行為可以理解。第三,堅持以人為本,全力做好死者家屬的安撫優恤工作。第四,堅持陽光透明,及時公佈調查處置工作的進展情況。處置烏坎事件,既要解決村民的合理訴求,解決內部存在的問題,也要防範有人惡意造謠生事。第五,堅持法律為上,依法依規、講情講理,妥善解決問題。

政府承諾不會秋後算賬

 記者了解到,21日上午,省工作組在陸豐市信訪辦公室與村民代表進行會談。據知情人士稱,會談取得積極成效,工作組承諾,兩到三天內釋放被抓三人,同時將盡快拿出屍檢報告和死因。據悉,工作組同時承諾不會秋後算賬,不會抓人。

 當日下午,烏坎村召開村民大會,村民代表林祖鑾在會上指出,上午會談達成了多個共識,感謝省委的重視,派工作組下來,也感謝省委的誠意和善意。不過,至截稿時,官方尚未公佈會談結果,此消息亦未得到官方證實。

 記者了解到,烏坎村事件發生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妥善解決。記者發現,對於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論斷,汪洋今年以來有多次表述,在佛山「小悅悅」事件中,汪洋稱「在消除貧困、追求財富增長過程中『一手硬』、『一手軟』,是導致這種社會冷漠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