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的軟實力提升因素包括大學的迅速擴張與排名的提高。圖為北京大學校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道稱,為考量各國軟實力,斯科爾科沃—安永新興市場研究所推出了2010年各國軟實力排名,美國以總體87分高踞軟實力榜首,G7集團成員國緊隨其後,「金磚四國」中國、印度、俄羅斯以及巴西表現不俗。中國以30.7分排在軟實力榜的第8位,居新興國家首位。

 報道稱,與其它新興國家不同,中國的軟實力主要得益於其跨國公司的發展與受矚目度,不斷發展的旅遊業以及大學的迅速擴張與排名的提升。

跨國公司發展受矚目

 報道指出,中國在全世界建立數千家文化中心傳播中文。此外,中國國家財政大力補貼運動員,使得奧運會金牌數量超過了大部分新興國家。這些擴大了中國文化在世界的影響力。

 該排名指標包括接納的移民人數、全球一流大學的數量、傳媒產品出口、入境遊等,打分標準為100分制。報道指出,過去十年,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硬實力增長舉世矚目。截至2010年,新興市場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上升到近三分之一,全球貿易中所佔份額由8%上升到20%。如今,國家軟實力的發展亦提上日程。

 報道稱,印度在該指數排名第九,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流利的英語,便於海外印度僑民融入世界。生活在原獨聯體國家的3,500萬俄羅斯族人提升了俄羅斯的軟實力。此外,巴西在選民參與率、版稅等方面的進步得到普遍認可,大大超過新興國家的平均得分。

專家:須推動文化創新

 今年初,中國出台了《文化軟實力藍皮書》,文化體制改革也成為中國「十二五」期間國家戰略。《文化軟實力藍皮書》顯示,2010年,中國文化產業佔世界文化市場比重不足4%,還不到美國的十分之一,發展仍相對落後。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表示,必須推動文化創新,發展文化產業,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培育中國文化的魅力。此外,還要提高中國文化的國際貢獻度,發展良好的國際關係,加大文化傳播力度,努力掌握國際話語權。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