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假結婚集團將假結婚人士的資料仔細分類及入檔,更疑「做戲做全套」,部分資料寫有「處男要處女」、「要生仔」等疑似「擇偶條件」字眼。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佩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佩琪)入境處成功瓦解一個跨境假結婚集團,拘捕19名港人,集團至少涉及180宗疑假結婚個案,涉款720萬港元,入境處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落網。該集團將「假結婚」人士的資料仔細分類及入檔,更疑「做戲做全套」,部分資料寫有「處男要(徵婚)處女」、「要生仔」等疑似「擇偶條件」字眼。入境處提醒,任何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一經定罪,最高罰款15萬港元及入獄14年。

住所檢身份證回鄉卡副本

 入境處首次主動調查假結婚案,前日及昨日展開代號「閃刺」的拘捕行動,搜查63個地點,拘捕17男2女,全為香港人,年齡介乎23歲至65歲,其中2人為集團骨幹成員,他們涉嫌串謀欺詐入境處、協助及教唆他人向入境處職員作虛假陳述。入境處人員在其中一名骨幹的住所,檢獲大批香港身份證、回鄉卡、出世紙及相關副本等文件,牽涉逾70名港人,另起獲內地護照、內地結婚證書等。

 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及酷刑聲請審理)梁國雄昨日表示,相信該集團去年底開始運作,在報章登廣告「招人」,招攬港人與內地居民假結婚,以圖讓「假配偶」騙取探親簽注或申請單程證來港。每宗假結婚收費4萬元,估計集團曾處理至少180宗「生意」,涉及金額達720萬元。入境處會繼續追查案件,不排除拘捕更多人士。

內地「艇仔」接洽 可獲萬元報酬

 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執法)黃然生表示,集團於內地有「艇仔」接洽,「應聘」的港人可獲5,000元至1萬元報酬,但部分個案並非即時成功配對,有關港人須預先交出證件做抵押,以換取首期報酬,「結婚」後才可取得「尾數」。部分被捕人士曾結婚,或已於海外註冊結婚。

 他說,處方主動翻查婚姻登記處電腦紀錄,發現有可疑個案,例如有人短時間內數次遞交擬結婚通知書,取消後又登記,每次計劃跟不同對象「結婚」,調查人員根據有關線索展開調查。

婚姻登記處主動展開調查

 今年7月起,入境處婚姻登記處加強核查可疑登記婚姻個案,調查分科也主動展開調查。至今有19宗可疑的擬結婚人士主動放棄在港登記結婚,另有5人涉串謀欺詐及作出虛假聲明等罪行,被入境處檢控及入罪,分別被判監4個月至14個月。

 根據法例,任何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一經定罪,最高罰款15萬港元及入獄14年。任何人為促成婚姻或取得結婚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最高監禁7年及罰款。任何人干犯串謀欺詐罪行,最高可被判監禁14年。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