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需要平衡 ■譚志源強調,當局會就選民登記優化措施尋找平衡點。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今屆區議會選舉鬧出「種票」疑雲,立法會昨日通過議案,促請政府改善選民登記制度,重建市民對選舉制度的信心。多名議員均強調,當局的措施不能由「過鬆到過嚴」,以免「殺錯良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強調,當局會就選民登記優化措施尋找平衡點,選舉事務處將於私隱專員允許下,與房屋署及房協等部門進行資料核對,並由下月1日起亦會展開抽查及宣傳行動。而鑑於公眾對引入罰則及提交選民住址證明等方面有疑慮,故當局將於1月中先推出文件,就涉及修例的措施公開諮詢市民兩個月才作定案。

 特區政府早前建議明年1月起推出優化選民登記措施,包括在選民登記引入住址證明,所有新登記或更改住址資料的選民,都需要提供住址證明,選舉事務處並會加強抽查,要求已登記選民提供住址證明確認,更會研究登記選民在搬屋後一般時間內仍未向當局更新地址或會被罰款等,其中以後者最受爭議。

民建聯亦受害 譚耀宗挺加強抽查

 立法會昨日辯論如何檢討選民登記制度,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民建聯反對有人「種票」,也成為「種票」的受害者,故支持當局加強抽查及宣傳。

 不過,認為「香港人有個特點,太煩就唔好搞佢」,擔心當局倉卒於下月即推出新措施,效果會不理想,尤其是不少人搬屋時忙碌,一旦立法規定在法定限期前未更新申報者要受罰,可能會嚇怕選民,故建議當局先就此諮詢意見,以免過猶不及。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認同種票行為可惡,政府必須把好關,但不能過分嚴苛,目前就要求選民提交住址證明方面,尚有不少技術性問題未解決,匆忙落實方案只會產生新問題。

劉健儀倡「雙軌制」 疑案交住址證明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亦指,選民登記資料不準確會打擊選舉認受性,措施要有效而不擾民,不能打擊投票意慾,建議採用「雙軌制」,即登記毋須出示住址證明,但當局有懷疑可要求登記選民提交住址證明。

 商界議員黃宜弘、專業會議議員梁美芬及旅遊界議員謝偉俊等,均發言支持當局優化登記制度,但強調矯枉過正會令選民成為犧牲品。民主黨議員甘乃威則稱,今屆選舉不乏「幽靈選民」,予人選民制度「兒戲粗疏」的形象。民主黨議員李永達則指當局不能「捉雞仔卻放走麻鷹」,應調查是否有人「統領種票」。

 譚志源在回應時重申,警方及廉署已就投訴個案展開調查,選舉事務處至本月20日止,亦已向1,500名市民發信要求查核住址證明,同時正跟進調查1,700多宗個案。他又指,理解議員就未有申報更新住址引入罰則的建議,予以保留及憂慮,當局會小心考慮,在下月中展開的公開諮詢後再作決定。至於有建議把現行立法會、區議會及特首等各場選舉的不同法例「合而為一」,他則認為,倘大幅修改現行制度會令人無所適從,龐大的法例亦難以做到簡單易明。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