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入住深切治療病房,情況穩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因病入住瑪麗醫院的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獲確診患上退伍軍人症。他在10多日前曾往內地,其鼻咽樣本化驗結果證實他感染了退伍軍人桿菌,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正在調查有關個案,而其家人及緊密接觸者都沒有病徵。孫明揚正於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時正在康復中,並有服用抗生素,情況穩定。

 現年67歲的孫明揚,今年4月底向外界證實去年起患上腎衰竭,並要晚上在家中進行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治療,他的身體狀況一直受到外界關注。據了解,他在本月10日至11日曾與家人前往東莞遊玩,至上星期五(16日)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和精神不振等病徵,星期日(18日)因肺炎入住瑪麗醫院,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晚11時發稿,指正調查一宗67歲男子的退伍軍人症確診個案。孫明揚新聞秘書昨深夜證實,他獲確診患上退伍軍人症,並有服用抗生素,但情況沒有大問題,正在康復當中。據了解,孫明揚的鼻咽樣本化驗結果證實他感染退伍軍人桿菌。由於他早前曾前往內地,而其緊密接觸者並沒有病徵,衛生防護中心將仔細調查個案。

孫太:精神不錯但睡眠欠佳

 孫太鍾小芬曾多次探望孫明揚,她認為丈夫精神不錯,但睡得不算好,希望他能多作休息,她又指丈夫有好的團隊協助,平日工作不算操勞。孫明揚今次入院期間,由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署任局長一職。

劉江華:健康最重要

 就孫明揚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繼續擔任局長工作,行政會議成員劉江華認為,應視乎醫生對孫明揚健康狀況的評估,及孫明揚的個人意願而定,並認為「健康最重要」,孫公的工作應可由副局長分擔。

九鐵前主席楊啟彥發病5日亡

 已故九鐵前主席楊啟彥於2007年亦曾患上退伍軍人症,更於發病後5天死亡。當年1月他因患嚴重胸肺感染,康復後開始使用家用氧氣機,豈料1個月後即出現氣促和咳嗽入院,病情急轉直下,其間曾接受深切治療及抗生素急救,仍然返魂乏術,於2月8日死亡,由發病至死亡僅5日。翌日證實他感染退伍軍人症,衛生防護中心於其使用的家用氧氣機和連接廚房水喉的濾水器,驗出退伍軍人症細菌。

 退伍軍人症(Legionellosis),又稱嗜肺性退伍軍人菌(Legionella pneumophilia)。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在費城開會,許多會員得到嚴重的傳染性肺炎,後來分離出病原菌,因此命名退伍軍人症。此菌通常分布在河川、水澤中,並經常存在次卻水塔中,水塔噴出之水霧散布在空氣,經由人類呼吸道而感染。

相關新聞
活禽撲殺 檔販趁勢「宰人」 5倍貴雞過冬 (圖)
押後收燃料費 中電照賺盡 (圖)
香港文匯報Android版閱讀器上線 (圖)
兩萬伙達標 下季推地大減 (圖)
溫總朝使館弔唁金正日逝世 (圖)
金正恩穩控軍權 (圖)
穆迪警告摘英3A 惠譽列法興負面觀察 (圖)
訴求獲滿意答覆 烏坎取消遊行 (圖)
俄媒:中國部署新型中程導彈 (圖)
中國軟實力全球排第八 (圖)
Google實驗室新猷 假眼鏡真電腦
俄22歲富二代 7億掃紐約最貴單位
全年4000萬客訪港提前達標 (圖)
工聯會家常菜格價 香港仔街市最貴 (圖)
孫明揚確診退伍軍人症 (圖)
選民登記引罰則 下月中諮詢 (圖)
假結婚黨19人落網 (圖)
海口離島免稅店開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