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韓劇的弒父情意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尊卑的韓國社會,在劇集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後輩對前輩畢恭畢敬的樣子,在家庭場景中,一家之主的父親更是擁有不容挑戰的地位。

 有趣的是,最近兩齣已進入尾聲的韓劇裡,不約而同地向父親說不,挑戰一家之主的尊貴地位。其中一齣是憑《成均館緋聞》、《城市獵人》人氣爆燈的朴敏英主演的《榮光的在仁》,劇集中的第二男主角徐仁宇(李章宇飾)對於脾氣爆躁的父親徐在明有著恐懼症,在父親面前,他甚至會變得口齒不清,若父親發怒,更會害怕得引發頸部肌肉不受控地抽搐。

 隨著劇集的推進,徐仁宇為了保護朴敏英所飾演的尹在仁,不但克服了對父親的恐懼症,更敢於對父親說不。如果以劇情論,這齣偶像劇離不開男女情愛與極度戲劇化的衝突,兒子對父親的反抗,既是自我的肯定,也是忠奸的歸邊——徐在明在劇中是個奸角。

 相較之下,韓石奎與張赫主演的《樹大根深》,那種「弒父」的味道便要濃厚得多。在韓國是收視冠軍,但由於不是偶像劇,因此在大陸及香港並沒有太多觀眾的《樹大根深》,描述的是朝鮮世宗發表「訓民正音」(即現時的「諺文」)前宮廷的一連串變故。

 劇中有關「弒父」至少有兩個層面的含意。其一是世宗剛登基為王時,其父親太宗仍然以太上皇的身份把持朝政,其時的世宗只是太宗的一個傀儡。劇中描寫父子二人的衝突,是否歷史真貌並不重要,令人動容的是,在韓國這樣一個重尊卑、強調倫理的社會裡,身為兒子的世宗不但公然與父親對抗,更表示要建立一個與父親所建立的朝鮮所不同的國家。其中一場最精彩的父子二人的針鋒相對,是太宗要世宗自盡,世宗表面上在太宗面前痛苦認錯,然而太宗識破了世宗並非真心認錯,父子二人表面上在朝臣面前上演嚴父孝子的角色,私下卻以鋒利的言詞來往,互不相讓。在這一個層面上,父子的對抗可以看成是權力爭鬥的一部分,然而其後的劇情發展上,世宗要推倒的並不止是父親,甚至是統治了朝鮮數百年的中華文化。

 《樹大根深》的主線是世宗集合學者之力創造了「訓民正音」,一種屬於朝鮮自己的文字。在「訓民正音」之前,世宗已發佈了自己的曆法(昔日朝鮮是沿用明朝的曆法),而他所面對的,是所有遵循中華文化傳統,認為不可以改變的官員與儒士。於是曆法改革是一場痛苦的爭持,文字的改變也是一場血腥的戰鬥。官員與儒士認為新造的文字將會敗壞傳統,世宗卻希望藉此建立屬於自己民族的文化。於是建立朝鮮文字,向漢字說不的世代之爭,成為世宗在位期間流血最多的事件。向來以明朝為父的朝鮮,亦藉著文字的創造,而踏出了民族意識覺醒的一步。韓劇裡的「弒父」,要推倒的並不僅僅是一個奸角的父親,更多的是一種對傳統的反抗。 ■文:洪嘉

相關新聞
香港的朝暮 專訪「鮮浪潮2011」大獎得獎者阮智謙 (2011-12-23) (圖)
銀幕短打:新電視年代來臨? (2011-12-23) (圖)
視事追擊:韓劇的弒父情意結 (2011-12-23) (圖)
港產片:天馬沖印 電影菲林不結業 (2011-12-23) (圖)
《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張藝謀 (2011-12-16) (圖)
張藝謀導演為倪妮說戲 (2011-12-16) (圖)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2011-12-16) (圖)
新片速遞:一國雙城,當代的圍城 (2011-12-16) (圖)
影碟別注:《職業特工隊1-3》 (2011-12-16) (圖)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