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了「公車上書」、「戊戌變法」的正史波濤,康有為與康同璧的父女情感對白,成為全片始終的話語套格。印度神話的倒敘模式,將整部中國啟蒙思想史化為浪漫的點綴。一幅溫馨畫卷中的溫情人物,便是康有為與康同璧。中國的苦難,是夢中的想像,似回憶卻又不是往昔。因為,沒有人可以忽略那段歷史。

 夢是美好的,是人在舒緩中的自我釋放;夢是嚴酷的,醒來的那一刻,萬物依舊、一切皆然。但此片完全相反:夢醒是美好的、夢中是驚悚的。康同璧在父親的鞭策下,自幼學習各種現代技藝,精通多國外文。兒時的訓練,成為日後父女在流亡歲月中相互依靠的根基。事業的煎熬、愛情的尋覓,每一刻,這個大眾心中的改革者,在康同璧的心中永遠都是慈祥的老人。反對纏足,不僅是為了大眾,也是為了自己的女兒。這是一種煉獄。在試煉中,中國的品格與康氏父女的情感畫上了等號。救國、護國中的康有為,離不開女兒的幫助——為美國的華工、華商爭取權益,同樣需要康同璧的幫助。

 影片中的康有為告訴自己的女兒,當苦難結束時,親人又可相聚,骨肉又能團圓。夢已結束,陪伴在女兒身邊的還是這位父親。女兒猶如中國歷史的漂浮,父親則是激流中的守望者。陳令智對中西文化的獨到把握,將中國巨人與西方的一次次互動演繹為近代歷史的交誼圓舞曲,窺視出革命之外的人生、歷史之外的人情、國家之外的人性。

相關新聞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二手好碟:食人肉的元祖《Alive》 (2011-12-02) (圖)
《轉山》山不轉人轉 (2011-11-25) (圖)
銀幕短打:今天的電影已太倚重特技 (2011-11-25)
視事追擊:麵包王 (2011-11-25) (圖)
畫裡畫外:喝一口人生況味 (2011-11-25) (圖)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