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天馬沖印 電影菲林不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在香港戲院內播放的電影拷貝,主要分為電腦(DCP)及菲林(35mm)拷貝兩種。雖然隨著科技進步,電腦拷貝的使用將愈來愈普遍(例如21世紀霍士就於本年8月宣佈由2012年1月起將不再採用菲林拷貝),然而電影菲林的存在始終有其無可比擬的價值。前身為天工沖印的天馬沖印(國際)有限公司,於香港成立已逾半個世紀,是目前香港僅存的三間電影菲林沖印公司之一。現時天馬沖印由黃百鳴先生接手管理,在這歷史悠久的沖印廠易手一事背後,原來有著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原因。

 天馬沖印總經理黃潔珍女士解釋:「大約兩年前,天工沖印當時面臨結業,我們很不願意看到這間老字號在香港消失。天工沖印是香港唯一一間得到柯達公司菲林沖印底片認證的公司,要結業實在是太可惜了,而且以香港每年電影的產量,我們相信天工仍有生存的空間,所以決定接手天工。廠內有很多員工,他們是陪著天工一起成長的,年青時入行,由當初的小伙子做到今日經驗豐富的技工。現在電影行業愈來愈少新血加入,技術人員更是買少見少,若他們因為失業而流失了,我們亦沒辦法再培訓另一批人才。」

 而目前香港的電影菲林沖印業,除了面臨電腦化的衝擊外,本地亦有不少電影人轉投東南亞其他地區如泰國、上海或北京等地的沖印廠。但黃女士認為香港仍有很強的競爭優勢。「在技術和設施這類硬件上,東南亞其他地區在目前已能追上香港的水平,然而香港的優勢在於軟件方面的配合。最簡單的就是言語溝通上無障礙,而多年和電影人的合作亦培養出默契,彈性和靈活程度十分高,這對經常爭分奪秒的電影製作而言,十分重要,最急趕的情況可能是,明天上畫的電影,我們今晚仍可繼續沖印拷貝……假如沖印廠在外地,這就成了絕不可能辦到的事情了。而且香港少有天災,政治局勢穩定,出入口又自由,這些都是其他地區無法相比的。」

 對於本地電影菲林沖印業的前景,黃女士亦表現得十分樂觀:「始終有些導演和攝影師,對菲林有特別的偏好,喜歡菲林放映所表現出的通透度和質感,所以電腦拷貝不能完全取代菲林拷貝,我們可以繼續為大家提供多一個選擇。時代是一定會進步的,轉變亦沒有不好,我們能從中學習到新的技術和思維,以迎合觀眾的需要。目前我們的運作已不再因為高產量而流水作業,反而著眼點會放在菲林沖印的『質』多於『量』;至於面對經營成本的不斷上漲,沖印廠在未來可能會成為後期製作的一個部門,而不再是一間獨立生存的公司。」 ■文:金寶

相關新聞
香港的朝暮 專訪「鮮浪潮2011」大獎得獎者阮智謙 (2011-12-23) (圖)
銀幕短打:新電視年代來臨? (2011-12-23) (圖)
視事追擊:韓劇的弒父情意結 (2011-12-23) (圖)
港產片:天馬沖印 電影菲林不結業 (2011-12-23) (圖)
《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張藝謀 (2011-12-16) (圖)
張藝謀導演為倪妮說戲 (2011-12-16) (圖)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2011-12-16) (圖)
新片速遞:一國雙城,當代的圍城 (2011-12-16) (圖)
影碟別注:《職業特工隊1-3》 (2011-12-16) (圖)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