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改編自原名為《Men Who Hate Women》小說的電影《龍紋身的女孩》襲港––這個由已故記者/作家Stieg Larsson生前所撰寫的犯罪小說三步曲,被稱為「千禧系列」,首部講述一位雜誌出版人米高因調查某富豪的企業醜聞而惹上官非,後來又突然接到某大財團的退休CEO邀請,調查他「失蹤」多年/懷疑遭謀殺的姪女的下落……期間,他在漸漸解開這失蹤之謎的同時,遇上調查公司的調查員莉思貝,二人隨即陷入更離奇的險境。即將上映的荷里活版本由大衛芬查執導,電影原創音樂由上次在《社交網絡》已合作過的Trent Reznor負責。

 坦白說,所有電影的原創音樂非常「一貫的Trent Reznor/NIN」,工業、低沉,重氣氛兼強烈實驗,整體意象性高於旋律—雖然,又不至於要玩那種Han Zimmer式的長氣低頻,想必大家也明白我的意思……不過相比上次《社交網絡》的沉鬱,這次《龍》就已算非常熱鬧。最有趣莫過於片頭片尾兩首有人聲參與的Led Zeppelin原唱〈Immigrant Song〉和Bryan Ferry原唱的〈Is Your Love Strong Enough?〉,前者由Yeah Yeah Yeahs!主音Karen O主唱,後者有Trent Reznor Side Project HDA主音Mariqueen Maandig主唱,絕對能反映出女主角的兩種心態。全碟32曲約三小時長,其實早在12月初,在NULLCO官網上登記已可以免費下載其中六首配樂的原整版,要欣賞整張大碟的話,電子版已在網上發售,而「實體版」和特別版分別於12月27日和2012年2月推出。整將專輯總長度差不多三小時,超越電影本身片長,不禁讓人懷疑Renzor的野心和日後有足本版的可能性。

 大部分觀眾也想知道,這大衛芬查版本的《龍》,跟原著或之前的瑞典電影版有何分別?唔,若只比較電影方面,明顯瑞典版本拍出來的感覺比較「電視劇」,氣氛和整體感覺像是「事件」的堆砌,沒有芬查那樣懂玩氣氛和逐步拆解角色間的關係……老實說,最大的分別當然是電影中的置入式廣告—出現過最少兩次的麥當奴開心樂園餐、可口可樂、NOKIA電話、SONY的VAIO電腦、EPSON打印機、蘋果電腦……產品們義無反顧地在觀眾面前展示,這絕對是歐洲版望塵莫及的領域。唯一我覺得可惜,就是莉思貝在家吃的即食麵,好像未受到日清眷顧。 ■文:大秀

相關新聞
《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張藝謀 (2011-12-16) (圖)
張藝謀導演為倪妮說戲 (2011-12-16) (圖)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2011-12-16) (圖)
新片速遞:一國雙城,當代的圍城 (2011-12-16) (圖)
影碟別注:《職業特工隊1-3》 (2011-12-16) (圖)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二手好碟:食人肉的元祖《Alive》 (2011-12-02) (圖)
《轉山》山不轉人轉 (2011-11-25) (圖)
銀幕短打:今天的電影已太倚重特技 (2011-11-25)
視事追擊:麵包王 (2011-11-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