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家族中一些女士看了李仁港新作《鴻門宴》的宣傳片段,不約而同頗有微言。「為甚麼黎明的劉邦造型這樣的?」有人在內地看了正場(又是一齣先在內地「全國公映」,香港卻未上映的港導作品),表示一度幾乎分不清誰是項羽誰是劉邦,馮紹鋒和黎明都是滿臉鬍子,沉色衣甲,望之不似主角。

 她們當然不即時曉得,他們真的不是主角。李版楚漢相爭的故事是無敵軍師大對決。真正的雙雄決不是項劉,而是范增與張良(黃秋生與張涵予)。

 秦漢之交是中國歷史所謂英雄輩出的年代,下開磅礡之三國。項羽是表面的英雄,但真正配得上英雄定義的其實是劉邦。根據劉邵《人物志》: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項羽有力拔山兮之氣概,破釜沉舟之進取,雄則雄矣,但謀略失算,到了兵困烏江、四面楚歌之最後關頭,更因氣短而自我放棄,能勝不能輸,所以未夠資格。李宗吾作《厚黑學》,以劉備及曹操各取劉邦之一面(一取厚一取黑),更闡明英雄必須夠奸夠狠夠厚面皮。

 劉邦比項羽奸,很多改編的影視故事都在這裡做文章,他背後有呂后、張良、韓信,其實是一個謀略集團。李仁港的《鴻門宴》以博弈論的角度,把焦點從英雄轉往謀決。而視覺上則採取《棋王》式的平行對弈,以棋局直接進行智力比拼。黃秋生演來猶如武林高手比內勁,張涵予落敗也真的如內功技遜一籌口吐鮮血。

 鬥智其實是鬥奸,但無敵軍師的非道德邏輯下,索性以個人魅力蓋過道德判斷,那亦是英雄史觀之所容。

 黃秋生至今仍是香港公認演技最好的男演員。外國像他這樣年紀出任主角如家常便飯,但有心人要讓他任主角(尤其是在大片中)何其曲折!《無間道II》之後,《鴻門宴》的嘗試幾乎可稱得上暗度陳倉了。片內片外,強調智力取天下,李仁港的底子似乎還是三國的。 ■文:朗天

相關新聞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二手好碟:食人肉的元祖《Alive》 (2011-12-02) (圖)
《轉山》山不轉人轉 (2011-11-25) (圖)
銀幕短打:今天的電影已太倚重特技 (2011-11-25)
視事追擊:麵包王 (2011-11-25) (圖)
畫裡畫外:喝一口人生況味 (2011-11-25) (圖)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