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棱:追夢「大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舞蹈家江青的加入提供了影片另一層空間。

 舞蹈家江青的敘述,不是旁白,而是參與。居住於瑞典的她,解析康有為曾經的北歐歲月,更多是跨國對話隔閡的一種嘗試。瑞典,是全世界公認的高福利國家。初到瑞典的康有為,亦被當地的風景與文明所吸引。在湖中的小島上,他能夠靜思對祖國未來的構想。江青固然不是亦步亦趨,但她同樣在瑞典的自然山色中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大同」的意象在瑞典有了現實的共鳴,不再空泛和浮華。馬悅然對《禮記》的詮釋,更加賦予了康有為中國道統的傳承象徵。

 因此,康有為對「大同」的追求一刻也沒有停止。他的「大同」,是「返本開新」的典範——將孔子視為中國的改革家,塑造原儒與官儒的分野。殊途同歸的文明理想,讓國學與西學在他那裡找到了和諧共存的機會。即使自己的得意弟子梁啟超轉投孫中山麾下,他亦苦口婆心去解釋自己藍圖的合理性。畢竟,現實與理想是敘述的關係而非空間的關係。瑞典的生活經歷、中國的古典文化,成為「大同」之中的靈魂與血肉。

相關新聞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視事追擊:《天與地》的壓抑與激情 (2011-12-09) (圖)
新碟上架:《S8驚世檔案》Blu-ray (2011-12-09) (圖)
哈囉,韓傑 新導演的陣痛 (2011-12-02) (圖)
港產片:2萬元戲院上畫 蔡敬文 (2011-12-02) (圖)
影音館:《花鼠明星俱樂部3》——潛移默化 (2011-12-02) (圖)
二手好碟:食人肉的元祖《Alive》 (2011-12-02) (圖)
《轉山》山不轉人轉 (2011-11-25) (圖)
銀幕短打:今天的電影已太倚重特技 (2011-11-25)
視事追擊:麵包王 (2011-11-25) (圖)
畫裡畫外:喝一口人生況味 (2011-11-25) (圖)
Drive 童話裡的暴力 (2011-11-18) (圖)
導演訪問: (2011-11-18) (圖)
辛亥革命百周年的唱反調作品 (2011-11-18)
影碟別注:《反斗車王2》 (2011-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