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回歸逾14年來,特區政府的問責架構幾番改革,直到目前仍處於摸索階段,其中最令當局頭痛的可能要數到政治助理一職的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提出個人建議,認為可調低下屆特區政府的政治助理的薪酬至高級政務官水平。據了解,當局提出這個建議,是希望方便下屆特區政府吸引到更多有直選或地區工作經驗、年輕的有志從政人士,加盟各政策局,帶來新思維,尤其是加強局方與地區方面的聯絡和合作。

 現屆特區政府首次設立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政治委任職位,可謂是「摸著石頭過河」,其中以副局長的表現較為穩定,只是有小部分官員的表現未算突出,但整體來說亦算是漸入佳境。不過,政治助理則較惹爭議:雖然他們以幕後工作為主,但除了傳媒與公眾難見到他們的直接表現外,不少地區人士亦經常反映難有機會與這些政治助理接觸。

融入政府耽誤政治工作

 有政治助理與自明分享過這些年來的工作經驗,坦言起初入到政府之時,他們都很想盡快融入政府的工作環境,包括學習政務官式英文,就連政務官式「filing」(文件歸檔)的也要學,到他們剛開始上手之時,外界對他們已經批評滿天飛了。有政治助理與自明談起他們工作時嘆言,今屆政治助理「試驗」所學到的最大一課是:「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去學做一名AO(政務官),而非政治工作。」

 他承認,一眾「政府新丁」初入職時確有點走了彎路的感覺,未有在一開始就把工作重心放在與地區和各界的政治聯絡和「收風」上面。「可能是,我們開始時過於擔心與公務員的合作關係,因此希望通過學習他們融入團隊。」

 譚志源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建議,下屆特區政府可考慮下調政治助理的薪酬水平與高級政務主任看齊,亦可研究給予局長一筆過撥款,由局長決定聘用政治助理人數和薪酬。據悉,政府內部討論時認為,經過數年來的運作,政治助理的工作主要圍繞數個範疇,包括地區和政黨聯絡工作、青年及新媒體等,「這些工作並不需要政務官的經驗,反而需要更多的新思維」。

吸納擁地區經驗年輕人

 當局除了考慮調整薪酬外,亦進一步研究參考行政長官辦公室特別助理陳岳鵬的安排,為政治助理改名為「特別助理」,以私人助理的形式協助局長,希望可為他們在名利「兩方面」齊齊減壓。

 政府內部亦認為,未來政治助理應主要吸引直選或地區工作經驗、年輕的有志從政人士,發揮他們獨有的直選經驗和地區網絡;同時亦會考慮有其他特殊才能的人士,補足現有管治架構中的不足部分。「一個團隊必須有不同類型和才能的人士組合在一起,才能互補不足,發揮最好。」

 官場中人坦言,之前對政治助理安排是希望可以用一較高的薪酬發掘最好的人才加盟,亦因應其高薪酬安排了較大的職務範疇,但發覺12萬至16萬元的薪酬水平是適得其反,很難找到合適人才。調低有關薪酬,可以便利下屆特區政府更靈活地委任不同類型的人才,以助未來有效施政的需要。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政經人語:「茤苤v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2011-11-03)
政經人語:反對派周身蟻 圖「榨乾」徐立之遮醜 (2011-10-29)
政經人語:反對派「選特首」 鐵頭仁迫走大狀黨 (2011-07-30)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政經人語:反對派瞄準獨立區議員搶位 (2011-06-24)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唻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