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3D龍門飛甲——當武俠告別陰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梁小島

 3D《龍門飛甲》的粵語版,讓人抱著港式武俠片的幻想進場,結果生硬的配音功夫讓影片的「神」跑了幾乎一半。以普通話發音的演員,特別是內地演員,聲音塑造是一項基本功。學院訓練出來的人,更是通過整整4年扎實的「發聲」學習,讓聲音成為表演中性格塑造的重要部分。不過,聲音只是表面,實際上,這部電影可以看成為是在新技術下,武俠格局的重新定位。

 在特效之下,影片的場景辨認更加模糊。《龍門飛甲》故事上與導演的早期作品《新龍門客棧》沒有太多的聯繫,但大漠孤煙下自成一體的客棧內戲,仍然是影片的內核。眾多的角色和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鬥智與心理戰,是導演的長項。特意為突顯3D技術而設計客棧外的「地堡」的存在,與客棧裡應外合,倒也不突兀。只是,在很多港產片故事裡,類似「地堡」的存在常被當成世外桃源,是避世發情的重要空間。但《龍門飛甲》則放棄了這種浪漫,讓角色不留情不牽掛,沒有了港式的「陰柔」,也就少了武俠片裡的「俠情」,多了現實的理性和實用功能。

 除了場景的安排,在人物關係上,這種過於明顯的實用功能也無處不在。《龍門飛甲》讓眼袋浮腫的李連杰繼續在天上飛,演對手戲的周迅由始至終以男兒身扮相,片中的短暫相逢雖然是僅有的「俠情」,但兩人之間的化學反應來不及產生,就被故事設計的60年一遇黑沙暴所扼殺。自然災難也是3D的最愛,但卻同時斬斷了故事原有關係的繼續發展。李宇春也是中性的形象,桂綸鎂既不美也不蕩,辜負了西域外族人的造型。而好不容易被保護下來的范曉萱,前2/3都是忍辱負重的婦人形象,卻在結尾搖身一變成了身手麻利的臥底。讓人大感遺憾之餘,也有些興致寡然。如果兵器沒有李仁港對細節的執著勁兒,色彩又沒有張藝謀的淋漓,3D之下的武俠片除了有前後景的武打動作和360度旋轉,還剩下甚麼值得令人回味呢?

 電影海報也能說明一些東西:《龍門飛甲》的最大cast雖是李連杰,但陳坤的兩種造型:一個冷血,一個玩世,才暗示了誰是真正的看點。陳坤一人分飾兩角的設計,避免了過去2年來陳周(陳坤+周迅)大銀幕組合的視覺疲勞,也讓內地男一線演員成功跨越南北地域的口味隔閡,文戲與武戲都能兼備。

相關新聞
「第五代」彭小蓮 為電影執著的異類 (2011-12-30) (圖)
彭小蓮小介 (2011-12-30) (圖)
影音館:《職業特攻隊4:鬼影約章》——Perfect Sense (2011-12-30) (圖)
畫里畫外:緩慢的東京時光 (2011-12-30) (圖)
港產片:3D龍門飛甲——當武俠告別陰柔 (2011-12-30) (圖)
香港的朝暮 專訪「鮮浪潮2011」大獎得獎者阮智謙 (2011-12-23) (圖)
銀幕短打:新電視年代來臨? (2011-12-23) (圖)
視事追擊:韓劇的弒父情意結 (2011-12-23) (圖)
港產片:天馬沖印 電影菲林不結業 (2011-12-23) (圖)
《金陵十三釵》:只有一個張藝謀 (2011-12-16) (圖)
張藝謀導演為倪妮說戲 (2011-12-16) (圖)
影音館:《龍紋身的女孩》—Hollywood Planning (2011-12-16) (圖)
新片速遞:一國雙城,當代的圍城 (2011-12-16) (圖)
影碟別注:《職業特工隊1-3》 (2011-12-16) (圖)
「異端」的三棱鏡:《大同:康有為在瑞典》的歷史折射 (2011-12-09) (圖)
第一棱:亂世中的父女情懷 (2011-12-09) (圖)
第二棱:追夢「大同」 (2011-12-09) (圖)
第三棱:永遠的「異端」 (2011-12-09) (圖)
不可忘卻的理想國 (2011-12-09) (圖)
銀幕短打:《鴻門宴》的啟示 (2011-12-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